新華網 正文
封鎖石油出口 利比亞東部武裝為峰會奪談判籌碼
2020-01-20 07:4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利比亞問題柏林峰會召開在即,效忠利比亞軍事強人哈利法·哈夫塔爾的東部部族武裝奪取多個石油出口港口,明顯意在掐斷西部政權、即民族團結政府的財政收入來源,為哈夫塔爾增加談判籌碼。

  【釜底抽薪】

  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18日説,支援哈夫塔爾的部族武裝17日奪取東北海岸沿線和南部多個石油出口終端,命令國家石油公司下屬5個分公司暫停石油出口,總共涉及50多處油田和多座油港。

  這一禁令使利比亞石油出口每天減少80萬桶,損失5500萬美元收入。

  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致信東部政權主要人物、國民代表大會主席阿吉拉·薩利赫·伊薩,要求對方立即撤銷封鎖石油出口的決定。

  國民代表大會與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結盟,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與掌控西部部分地區的民族團結政府分庭抗禮。

  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在信中説,封鎖石油出口的命令影響石油生産,眼下利比亞全國僅有兩座油田維持運作,天然氣和電力供應馬上將出現短缺。

  美聯社報道,石油是利比亞東西兩個政權的經濟命脈,東部武裝這一舉動無異于給西部民族團結政府釜底抽薪。

  【會前示強】

  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負責人穆斯塔法·薩納拉説:“石油設施屬于利比亞人民,不應該被當作政治上討價還價的籌碼。”

  奪取油港的東部武裝則在幾座煉油廠組織示威,抗議民族團結政府拿“賣油錢”收買土耳其和敘利亞的“雇傭軍”。

  土耳其議會本月初授權本國政府向利比亞出兵。土方説,應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請求出兵。媒體報道,土方將向利比亞派遣土方扶持的敘利亞反政府武裝。

  民族團結政府得到聯合國承認,受土耳其、卡塔爾、意大利等國支援;“國民軍”則獲埃及、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俄羅斯、法國等力挺。

  聯合國駐利比亞使團18日呼吁利比亞衝突雙方“行使最大克制”,警告封鎖石油出口可能造成“毀滅性後果”。

  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加桑·薩拉姆敦促外國停止幹預利比亞衝突,説國際社會應幫助利比亞“自主發展”。

  聯合國牽頭的利比亞問題國際會議定于19日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俄羅斯、土耳其和法國首腦、歐洲聯盟、非洲聯盟等國際組織的代表將與會。哈夫塔爾和他的對頭、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總理法耶茲·薩拉傑據信將同時出席會議。(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44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