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推動中美關係向著正確方向穩定前行
2020-01-19 14:1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刁大明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美國當地時間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正式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邁出了對兩國和世界均具有重要意義的一步,推動中美關係向著正確方向穩定前行。

  在已簽署的這項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中美兩國就擴大貿易規模、放寬市場準入、保護智慧財産權、建立雙邊評估與爭端解決安排等諸多方面達成了重要共識。這些議題既是兩國需要盡快達成共識的議題,也符合兩國共同利益和各自經濟發展與民生關切的聚焦領域。

  隨著這一協議在未來的具體落實,兩國的相關産業與普通消費者都會從中獲得切實利益,從而促使雙方更有動力進一步強化並擴展合作。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效實施後將能夠形成良好的示范效應,也將為未來中美雙方在更大難度的議題上達成更多共識提供更為融洽與良好的氛圍。

  自美方單方面挑起對華貿易摩擦以來,中方始終堅持以互利共贏、平等尊重、對話協商的建設性方式解決問題,並多次果敢堅決地挫敗了美方的出爾反爾、言而無信。正是中方的堅持才確保了多輪中美經貿磋商得以繼續,最終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中方的戰略高度、負責任態度以及務實理性作風理所當然地贏得了全世界的認可和讚譽。其間雖有波瀾起伏,但階段性成果的達成符合共識與期待,充分證明了中美兩國只有通過對話協商,方能消彌分歧,最終實現互利共贏。這是無可辯駁、不容回避的事實。

  2017年以來,特別是2018年美方出臺將中國定位為“戰略競爭對手”的大國競爭戰略以來,中美兩國關係起伏不定,兩國在經貿等議題上的分歧空前增大。在這種情況下,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達成顯然為推動兩國經貿關係重回正軌、促進世界經濟的穩定與發展注入了正能量。也正因為如此,中美雙方都應該努力將這項協議落到實處、發揮積極效應,特別是美方必須去除選舉周期形成的固有短期思維,從國家利益和全球福祉出發,與中方相向而行、切實落實協議。惟有如此,中美關係才能在協調、合作、穩定的基礎上,向著合作共贏這一正確的方向穩步前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專家: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推動中美關係向著正確方向穩定前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44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