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扶貧經驗值得巴基斯坦借鑒——訪巴基斯坦總統阿裏夫·阿爾維
2020-01-18 22:3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1月18日電 專訪:中國扶貧經驗值得巴基斯坦借鑒——訪巴基斯坦總統阿裏夫·阿爾維

  新華社記者李浩 唐斌輝

  巴基斯坦總統阿裏夫·阿爾維17日在伊斯蘭堡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中國在過去幾十年裏成功讓8億多人口擺脫貧困,這一成就在歷史上絕無僅有,巴基斯坦正在借鑒中國的扶貧經驗。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巴基斯坦(從中國的扶貧經驗中)學到了三點——為民眾提供更好的醫療衛生保障、更好的教育和平等的機會。”阿爾維説。

  他説,確保民眾“病有所醫”是脫貧事業的基礎,而良好的教育水準和平等的參與機會能夠促進社會更快繁榮發展,巴基斯坦正從保障民眾基本生活、為年輕人提供職業技能培訓等方面向中國學習。

  談及巴中兩國友誼,阿爾維説,巴中兩國友好關係的發展沒有上限,除政府間友好合作外,兩國間友好關係的獨特之處在于民相親,“如果你走上巴基斯坦街頭去和民眾聊一聊,你會發現中國是巴基斯坦最好的朋友”。

  他説,巴中兩國在交往過程中並不只是考慮自身利益,兩國都很重視“道德和正義”,這是巴中友誼能夠如此深厚的一大原因,巴中兩國的相處方式可謂是國與國交往的典范。

  阿爾維説,“一帶一路”倡議擘畫了全球經濟合作藍圖,中國在巴基斯坦的投資不設任何附加條件,相關項目已經為巴基斯坦在基礎設施、能源等領域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之後還會在社會民生領域為巴基斯坦帶來更大改變。

  他説,中巴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議定書的正式實施將促進兩國間貿易總額的增長,這意味著兩國間各層級合作都會增多,巴基斯坦也正就經濟特區建設、服務小微企業等學習中國經驗。

  “巴中合作沒有任何附加條件,只是為了和平發展、改善民生,這值得其他所有國家借鑒。”阿爾維説。

  在農歷鼠年春節來臨之際,阿爾維用中文祝願中國人民“新春快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78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