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緬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2020-01-18 17:1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內比都1月18日電 財經觀察:中緬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新華社記者袁夢晨 車宏亮 陸睿

  中國與緬甸山水相連,世代比鄰而居。當前中緬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兩國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顯著提升,資金融通取得突破,民心相通佳話頻傳。

  近年來,緬甸積極響應和參與“一帶一路”合作倡議。2017年和2019年,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來華分別出席了第一屆和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在與會期間與中國領導人就共建“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達成重要共識。

  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介紹説,目前緬政府專門成立共建“一帶一路”實施領導委員會,昂山素季國務資政擔任主席,充分顯示了緬甸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決心。

  中緬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格局正逐步形成。

  2019年1月,緬甸中央銀行宣布增加人民幣為官方結算貨幣,兩國邊貿支付和結算更為便利。中緬兩國雙邊經貿合作不斷深化,中國長期保持緬甸第一大貿易夥伴和最重要投資來源國地位。

  緬甸商務部長丹敏對新華社記者表示,近年來中國經濟穩步提升,為世界經濟發展做出巨大貢獻。緬甸作為中國鄰國,期盼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建設來分享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

  隨著中緬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不斷深入,一批重大合作項目取得早期收獲,不斷釋放惠民紅利。

  在緬甸西海岸的馬德島上,一艘30萬噸的油輪靠港後,聳立在港口的四條巨大卸油臂開始下降並與油輪對接,油輪上滿載的原油源源不斷輸入中緬油氣管道,途經緬甸多地,最終進入中國。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在緬甸的先導項目,中緬油氣管道于2010年6月開工,其中天然氣管道于2013年投産運作,原油管道2017年投産運作。目前中緬油氣管道每年可輸送天然氣約60億立方米,輸送原油超過1000萬噸。

  緬甸天然氣石油公司海上石油和天然氣部經理覺梭泰説:“中緬油氣管道是兩國共建‘一帶一路’中的一個裏程碑項目。作為項目合作夥伴,我們感受到中緬油氣管道成功投産運營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我們期待未來這樣的成功合作項目越來越多。”

  放眼未來,中緬專家一致看好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前景。

  北京師范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胡必亮表示,中緬産業互補性強,兩國在農業、能源、基礎設施等多個領域合作前景廣闊。隨著雙邊關係不斷發展,兩國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及中緬經濟走廊必將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

  緬甸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聯合創始人哥哥萊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給世界經濟帶來深遠影響,緬中共建成果已經表明這種合作互利共贏,緬甸必將繼續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財經觀察:中緬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7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