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樂器在美國樂器展上“奏響強音”
2020-01-18 06:5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月17日電 通訊:中國樂器在美國樂器展上“奏響強音”

  新華社記者高山

  幾個月前,可能沒有幾個美國吉他愛好者知道“拿火”——一個只有近5年歷史的中國吉他品牌。但在加利福尼亞州阿納海姆會展中心舉行的美國樂器展上,色彩奪目的拿火碳纖維一體吉他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目光,展區裏不時擠滿了前來試玩的吉他愛好者和客商。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中國樂器在美國樂器展上“奏響強音”

  1月16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阿納海姆會展中心,一名男子在上海民族樂器一廠展區體驗二胡。 新華社記者 李穎 攝

  一年一度的美國樂器展是全球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國際音樂産業盛會之一。本屆樂器展于16日開幕,將持續4天,匯集全球130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家廠商,其中包括上海民族樂器一廠、廣州珠江、天津津寶、江蘇鳳靈等約220家中國企業。拿火公司是這些企業中的“姍姍來遲者”。

  “我們是幾個月前才決定參加美國樂器展的,因為我們試水美國市場的銷售成績好得出乎意料。”拿火公司創辦人陸子天告訴新華社記者。他介紹説,來自廣東的拿火公司2015年才發布第一款吉他産品,2019年9月開始嘗試開發美國市場,結果第二個月就成為亞馬遜網站新品吉他及旅行類吉他的銷量冠軍。拿火公司成功的秘訣之一是通過社交媒體吸引美國的年輕音樂愛好者。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中國樂器在美國樂器展上“奏響強音”

  1月16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阿納海姆會展中心,參觀者在上海民族樂器一廠展區與中國藝術家探討古箏指法。新華社記者 李穎 攝

  陸子天説,如今拿火吉他在亞馬遜網站的銷售額已經超過在國內天貓網站的銷售額,最高月度銷量近千把,價值數百萬元人民幣。

  專業民樂演奏者在上海民族樂器一廠展區的精彩表演同樣吸引了眾多參觀者,包括琵琶、古箏、二胡等在內的中國民族樂器令西方參觀者好奇不已。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中國樂器在美國樂器展上“奏響強音”

  1月16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阿納海姆會展中心,中國藝術家們在上海民族樂器一廠展區表演。  新華社記者 李穎 攝

  來自洛杉磯的貝內迪克特·布萊德恩是一名專業小提琴手,他饒有興趣地體驗了一把二胡表演,拉得像模像樣。他還和上海民族樂器一廠的專業人士認真探討起二胡與小提琴這兩種東西方弦樂器的演奏方式和指法的不同。

  布萊德恩説,去年11月他去上海表演時特意買了一把二胡,帶回家後上網跟著視頻學習。“二胡是一種非常有中國特色的樂器,我很喜歡二胡的音色。”

  上海民族樂器一廠已經是第12次參加美國樂器展。該廠廠長王國振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堅持參加美國樂器展,就是希望利用這個行業平臺讓更多西方民眾了解中國民族樂器和民族音樂,“逐漸提高西方民眾對中國民族音樂的認知和興趣,培育和擴大民族樂器市場,不斷擴大中國民族音樂在海外的影響力”。

(國際·圖文互動)(4)通訊:中國樂器在美國樂器展上“奏響強音”

  這是1月16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阿納海姆會展中心拍攝的濟南思瑪特樂器有限公司的展品。  新華社記者 李穎 攝

  據中國樂器協會2019年10月發布的數據,中國樂器制造業的生産規模已突破500億元人民幣,出口額達114億元人民幣。其中,鋼琴年産量36萬架,佔世界總量的69.23%,西樂器主要産品産量均超過世界總量的50%。

  中國如今是最大的樂器生産國和出口國,而美國仍保持全球最大市場地位。協助中國企業參展的中展海外展覽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王英瑤介紹説,中國樂器産業出口過去一年多來經歷了很多困難,但參加美國樂器展的中國企業數量依然保持穩定。從1901年開始舉辦的美國樂器展經過多年發展,已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貿易平臺,參加這一展會有助于中國企業穩固和擴大國際市場。

(國際·圖文互動)(5)通訊:中國樂器在美國樂器展上“奏響強音”

  這是1月16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阿納海姆會展中心拍攝的濟南思瑪特樂器有限公司的展品。  新華社記者 李穎 攝

  陸子天對記者表示:“我們將加大進軍北美市場的力度。明年我要在美國樂器展上開設一個更大、更接近中央位置的展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76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