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各方堅持政治解決葉門危機
2020-01-17 15:0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月16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16日在安理會葉門問題公開會上發言,呼吁各方抓住政治解決的主線,爭取早日重啟聯合國主導的全面政治解決進程。

  吳海濤説,斯德哥爾摩協議執行工作雖有波折,但為緩和荷臺達緊張局勢,促進葉門各方對話發揮了重要作用,應繼續得到落實。利雅得協議執行情況直接關係到下步政治談判。中方注意到葉門政府與南方過渡委員會近期就軍事及安全領域多項內容達成共識,讚賞沙特阿拉伯等地區國家繼續發揮關鍵斡旋作用,希望葉門各方共同維護南部團結穩定,捍衛國家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

  吳海濤説,國際社會應積極斡旋,形成合力,為葉門各方對話談判創造條件。同時,國際社會應有針對性地改善葉門人民生存狀況。葉門各方應充分配合聯合國及有關機構的人道救援行動,避免爆發更嚴重的人道危機。

  他説,中國一直通過多雙邊渠道為葉門人民提供人道援助,同時主張通過發展促進衝突國家的和平與穩定。中方願繼續為葉門人民多做實事,參與葉門經濟重建,為葉門早日實現長治久安發揮建設性作用。

  2014年9月,葉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又佔領葉門南部地區,迫使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避難。2015年3月,沙特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

  2018年12月,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和談,雙方就荷臺達停火、戰俘交換等重要議題達成一致。2019年11月初,葉門政府與葉門南方過渡委員會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簽署一項權力分配協議,同意共同組建新政府,並由新政府統一管理軍事人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7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