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消失的送水車
2020-01-16 23:4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沙1月16日電 特寫:消失的送水車

  新華社記者陳霖

  巴勒斯坦加沙地帶南部的納賽爾村再也聽不到送水車的喇叭聲了。當地一些孩子拉著水箱在街上跑來跑去。不遠處,中國援建的兩座水塔高聳在那裏。

  一周前,中國援建的兩座小型海水脫鹽加工廠在納賽爾村正式投入使用,納賽爾村及附近村落1.7萬多名村民正式告別多年來的“飲水難”問題,當地再也看不到送水車運送淡水的場景。

  加沙地帶毗鄰地中海。近年來,當地淡水資源面臨枯竭。而沿海地區含水層鹽分極高,當地飲用水的含鹽量陡然升高,不但味道苦澀,還導致居民心臟病、高血壓發病率明顯增加。

  由于管理不規范和價格高等原因,海水脫鹽設備沒有在加沙地帶廣泛普及,穿街過巷運送淡水的收費送水車應運而生。

  50歲的阿布·朱達靠在椅子上長長舒了一口氣,作為12個孩子的父親他不得不精打細算每一筆家庭支出。送水車每個月20謝克爾左右(約6美元)的費用雖然不多,但對他和當地居民而言仍然是一筆不小的花銷。因加沙遭以色列封鎖,當地經濟不振,居民失業率接近60%,一半以上居民沒有收入來源。

  “以後可以免費喝水了,再也不用等送水車了。”朱達告訴記者,他的孩子剛剛打水回來,正將水灌入水桶。“我們這裏窮鄉僻壤,之前村裏不少人因付不起水費,只能喝水龍頭裏不幹凈的鹹水。”

  加沙地帶居民每年用水總量為2到2.2億立方米,而當地年降雨量不超過4500萬立方米,當地90%居民將脫鹽後的海水作為唯一的淡水來源。

  聯合國曾在報告中指出,加沙面臨日益嚴重的水資源危機,如不實施援助項目,可能幾年後這裏不再適宜人類生存。

  傍晚,9歲的賈米勒走在田間的路上,懷裏抱著一個大大的礦泉水瓶,身後簇擁著他的弟弟妹妹們。他們每人手裏拿著一個礦泉水瓶,準備到村中心的取水處取水。

  賈米勒告訴記者:“以前都是爸爸打電話把送水車叫到家裏,然後用水管把水導入大水桶。自從村裏有了脫鹽加工廠以後,我和弟弟妹妹們每天跑幾趟打水,這樣就能幫上爸爸媽媽了。”

  巴勒斯坦“給予”慈善協會書記伊馬徳·阿迦説,在納賽爾村修建兩座小型海水脫鹽加工廠是中國政府資助的項目。

  納賽爾區區長穆罕默德·阿述爾説,感謝中國政府的援助,該項目解決了偏遠地區貧困居民用水難的問題,推動了當地民生事業發展。

  日薄西山,納賽爾村逐漸入夜。月光下的脫鹽加工廠附近仍舊熱鬧,因人員往來頻繁,這裏已成為村民們新的聚集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7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