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米舒斯京:默默無聞的財稅專家何以成為俄新總理人選
2020-01-16 22:2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天下人物)米舒斯京:默默無聞的財稅專家何以成為俄新總理人選

  新華社記者孫萍

  在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提出辭職後,俄總統普京15日提名現任聯邦稅務局局長米哈伊爾·米舒斯京擔任新一屆政府總理。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定于16日討論這一提名。

  俄輿論認為,不出意外的話,米舒斯京將替代梅德韋傑夫成為新總理。當前俄經濟增長乏力,普京可能期待長期在財稅金融領域工作的米舒斯京能推動經濟更快發展。另一方面,更換總理也表明一場權力制度改革已拉開帷幕。

  財稅專家面臨經濟重擔

  米舒斯京1966年3月出生在莫斯科,1989年從莫斯科機床工具學院(現莫斯科國立技術大學)畢業。他曾在多個俄政府部門和金融機構任職,先後掌管過俄羅斯聯邦不動産地籍管理局、俄羅斯聯邦經濟特區管理局、俄羅斯聯合金融集團等,2010年出任俄羅斯聯邦稅務局局長。

  在外界看來,米舒斯京此前並不出名,但他在稅務方面其實頗有建樹。英國《金融時報》稱他是“來自未來的稅務員”,“俄羅斯24”電視臺稱他創造了“世界上最好的稅收係統”。

  2012年以來,受油價下跌影響,俄羅斯經濟增速放緩。隨後,俄羅斯又因烏克蘭問題受到西方制裁,經濟狀況雪上加霜,導致居民可支配收入減少。根據俄羅斯聯邦統計局的數據,2019年上半年,俄貧困人口達到2090萬人。

  普京對民生問題高度重視,提出要在2024年將月收入低于180美元的貧困人口減少到1000萬。俄輿論認為,此次政府更替的原因之一就是為了回應民眾改善生活的訴求,這也是米舒斯京這樣擁有豐富財稅領域經驗的專家型官員成為新總理人選的一個重要原因。

  輿論認為,米舒斯京是俄羅斯政壇中的務實派、中間派。去年接受俄媒體採訪時,他曾表示,俄羅斯需要適應當下的數字科技和人工智慧時代。“我們正在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如今已經是數字化時代了。”

  專家認為,米舒斯京上任後,他領導的俄羅斯新政府將面臨諸多考驗,包括推動經濟轉型、吸引外國投資、提高經濟增速、改善民眾生活等。

  總理更換開啟制度改革

  米舒斯京被提名為新總理,除了經濟方面的原因,也與俄羅斯即將展開的權力制度改革有關。

  普京15日向俄議會兩院發表國情咨文時提議修改憲法,包括擴大議會許可權、強化俄聯邦國務委員會地位和憲法在法律中的優先地位等內容。梅德韋傑夫隨後辭職。他表示,在總統提議修憲的背景下提出辭職是正確舉動,因為他領導的俄聯邦政府應當為總統作出一切必要決定提供可能性。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主席馬特維延科説:“總統非常果敢地將自己的部分職權與議會分享,這向社會發出了一個良好信號,也就是説我們國家的政治局勢穩定。”

  專家認為,通過改革,今後俄羅斯總統、議會、政府之間的權力分配將發生變化。根據1993年通過的俄羅斯現行憲法,總統有權提名和任命總理,也有權解散內閣。未來改革後,議會在提名總理方面有望獲得更大權力。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研究所副研究員韓璐説,總理更換可以看作俄內部權力重新分配的第一步。此後,修憲將逐步啟動,在加強議會作用的同時削減總統權力。韓璐認為,俄羅斯將于明年舉行國家杜馬選舉,如不出意外,米舒斯京的任期將持續到那次選舉。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歐亞所俄羅斯外交政策研究室主任萬成才認為,通過重組政府,普京不僅可以推動解決俄羅斯面臨的社會經濟問題,同時也是在為未來的國家杜馬選舉和總統選舉布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71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