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利共贏——這是一份基于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協議
2020-01-16 13:59:56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地時間1月15日13時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正式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標誌著中美雙方朝著解決問題的正確方向邁出重要一步。

  合作,是中美雙方最好的選擇。翻開協議中文版,幾乎每章條款中都出現的“雙方應”等字眼告訴我們,這是一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力求平衡的協議。

  “協議很多章節既體現了美方的利益訴求,更反映了中方的利益訴求,是一份符合中美雙方利益的平衡的協議。”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上訴機構原主席張月姣對記者説,在全球經濟持續低迷背景下,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為中美兩國和世界經濟注入“穩定劑”,成為兩國重塑經貿關係的一個起點。

  協議簽署前,不乏有擔憂認為中國作出了很大讓步。

  從協議內容看,主要覆蓋深化貿易雙向合作、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三大方面,同時雙方將建立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安排,及時有效解決經貿分歧。在關稅退坡問題上,美方承諾取消部分對華産品加徵關稅。可以説,這是一份有利于中國,有利于美國,也有利于全世界的協議,彰顯了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淩雲説,協議充分照顧雙方的合理關切,總體上是平等互利的。從中方承諾看,無論是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增加農産品、能源産品等進口,還是擴大金融開放,很多條款都是中方已經出臺的改革開放舉措,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既定方向。

  “協議簽署恰逢其時,有助于為中國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實現民族復興偉業提供相對穩定的外部環境。”高淩雲説,協議也推動美方實現對華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折,包括暫停原定去年12月15日要加徵的關稅,並將去年9月1日生效的對華已加徵關稅稅率從15%降至7.5%,這也是本屆美國政府首次降低一國已加徵的關稅,有助于推動中美經貿關係逐步回歸正軌。

  協議簽署後,美方是否會如此前傳言的單方面派員來華監督落地執行?張月姣説,協議在爭端解決方面一大亮點就是通篇沒有“監督”一詞,取而代之以“安排”一詞,美方不會派員來華監督執行,雙方承諾建立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安排。“這實際上在世貿組織之外雙方又搭建了一個解決分歧和摩擦的平臺,通過從司局級到部級自下而上的溝通對話機制管控分歧,遇事好商量,更好保障雙方貿易權益。”

  根據協議,中美雙方應恢復宏觀經濟會議,以討論綜合性經濟問題。這讓外界對中美雙方以對話磋商方式更有效管控分歧,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向前發展有了更多期待。(新華社記者張旭東、韓潔、安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互利共贏——這是一份基于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協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46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