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方對英、法、德啟動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爭端解決機制感到遺憾
2020-01-15 20:3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記者伍岳)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英、法、德啟動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爭端解決機制感到遺憾,認為此舉無助于解決問題,也不利于緩和當前的緊張局勢。

  有記者問:據報道,英、法、德外長已聯合致函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並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啟動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爭端解決機制,強調此舉旨在促伊恢復履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説,中方始終認為,伊朗減少履行全面協議事出有因。“美國單方面退出全面協議,無視國際法和國際義務,對伊進行極限施壓,並阻撓其他方履約,這是伊核緊張局勢的根源所在。”

  他説,全面協議是業經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核可的多邊外交重要成果,是國際核不擴散體係和中東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支撐,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形勢下,我們呼吁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堅持在全面協議聯委會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履約分歧,切實採取舉措,恢復協議權利和義務的平衡,全力維護和執行好全面協議。”

  耿爽表示,中方將繼續同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積極勸和促談,推動伊核問題的政治外交解決,為維護全面協議、緩和伊核及中東地區緊張局勢做出不懈努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外交部:中方對英、法、德啟動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爭端解決機制感到遺憾-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6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