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堅定反腐決心 經驗值得借鑒——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中國制度反腐取得顯著成效
2020-01-14 22:5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3日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釋放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的重要信號。國外專家和學者認為,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近年來的反腐工作全面深入、成效顯著,反腐經驗值得學習借鑒。

  尼泊爾中國研究中心執行主席巴特拉伊説,近年來,中國領導層大力反腐、嚴肅法紀,從基層到中央建立起完備的反腐體係。中國共産黨把黨的廉政建設放在突出位置,由此促進整個社會更加風清氣正,這將為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提供強有力的保證。

  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一帶一路”地區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拉傑瓦茨説,講話展示了中國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的決心,也表明中國將繼續對腐敗行為採取零容忍態度。中國的反腐舉措已取得成果,但中國不會因此停下反腐的腳步。

  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京培非常讚同這一重要講話。他表示,寮國人民革命黨和中國共産黨都把脫貧作為重大任務,為有效貫徹黨的政策,就要從嚴治黨,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得到正確行使。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愛德赫雷·卡文斯説,中國的反腐工作取得顯著成果,不僅增強了中國民眾的信心,而且為非洲地區以及世界提供了寶貴經驗,值得學習借鑒。

  “俄羅斯之聲”電臺亞洲問題專家亞歷山大·澤連科夫説,近些年來中國堅決與腐敗作鬥爭,成就有目共睹。腐敗是當今世界面臨的嚴峻挑戰之一,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反腐工作,致力于係統性解決腐敗問題,中國已找到適合國情並卓有成效的反腐政策。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表示,中國共産黨開展的反腐敗鬥爭,加強了對官員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提高黨員修養,使之成為道德與誠信的模范,對中國建設文明和諧社會意義重大。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説,中國近年來的反腐敗鬥爭符合人民的期望,取得了顯著成果。它提高了社會治理的透明度,有助于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並為中國深化改革、實現長期穩定和發展提供保障。中國作為一個世界大國,其在反腐領域的成功經驗,可為其他國家提供借鑒。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説,中國是一個大國,反腐敗需要不同尋常的努力與魄力。近年來中國對反腐敗工作投入巨大,加強了反腐敗制度的設計,強化了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何塞·羅瓦依納認為,腐敗是世界上許多國家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致力于反腐鬥爭,取得了巨大成就,增進了民眾信心,值得他國學習與借鑒。

  巴基斯坦政治和戰略分析師蘇丹·馬哈茂德·哈利認為,中國針對貪腐犯罪制定了嚴厲的懲治措施,正在高效解決貪腐問題。中國的反腐是全方位的。

  南非金山大學經濟與商業學院院長詹尼·羅索烏説,多年來,中國政府以嚴肅態度對待腐敗問題。這有助于促進中國在未來取得更大的成就。南非和金磚國家其他成員都應向中國學習反腐經驗。

  哈薩克斯坦阿裏—法拉比哈薩克民族大學教授穆薩塔耶夫表示,中國共産黨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取得了顯著成就。

  埃及阿拉伯科技海運學院教授卡裏姆·烏姆達説,中國在反腐敗方面採取的措施是成功的,在這一領域積累了重要經驗。這些經驗可供阿拉伯和非洲國家借鑒,也將鼓舞我們繼續開展反腐敗鬥爭。(參與記者:儲信艷、周盛平、石中玉、章建華、欒海、楊士龍、徐永春、張遠、朱婉君、李浩、荊晶、張繼業、吳丹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