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共繪中緬文明交流新畫卷
2020-01-14 17:5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特稿:共繪中緬文明交流新畫卷

  新華社記者孫萍

  山水相連,“胞波”情長。歷史上,緬甸是海上絲綢之路和西南方向陸上絲綢之路的交匯地,與中國共同書寫了絢麗多彩的亞洲文明華章。

  近年來,中緬人文交流不斷發展,民間往來高位運作,兩國共同描繪文明交流新畫卷,“胞波”情誼更醇更厚。

  千年古城見證兩國友情

  中緬兩國人民的交往源遠流長。唐代,驃國(古國,位于今緬甸)的樂舞團就曾來到當時的長安,詩人白居易寫下《驃國樂》描寫演出盛況。11至13世紀的緬甸蒲甘王朝與中國友好往來密切,曾經派使節前往北宋和南宋。

  蒲甘古城的一些佛教遺址留存著中緬文化交匯融合的印記。如今,在蒲甘古城活躍著一群來自中國的文物修復專家。

  2019年7月,蒲甘古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錄。“聽到蒲甘申遺成功的消息,我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陜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院長趙強告訴記者。

  蒲甘成功申遺背後,也有中國文物工作者的一份功勞。2016年8月,蒲甘發生6.8級地震,400多座佛塔建築受損。多國派出專家前往蒲甘勘察評估文物受損情況,中國派出專家最早,且派遣人數最多。“當時(中方專家)勘察了21座佛塔,完成受損評估報告後交給了緬方。”趙強説。

  他冰瑜佛塔是蒲甘最高的佛教建築,高60多米。地震令這座佛塔“內傷”嚴重。緬甸宗教事務和文化部部長昂哥告訴記者,震後,各國專家曾在蒲甘現場開會討論誰來維修他冰瑜佛塔。因修復難度很大,其他國家的代表面露難色,最終中方接下這一艱巨任務。

  2018年9月,中緬政府就中方援助修復他冰瑜佛塔簽署協議。為防止他冰瑜佛塔在暴雨中遭受二次損傷,中國專家2019年4月開始搶險加固,在高溫濕熱中奮戰三個月,搶在雨季來臨前給佛塔“上了保險”。

  文明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他冰瑜佛塔正式修復工作將在今年啟動,這是目前中國在海外實施的最大規模文物保護援助項目,預計持續9年。

  趙強説,修復他冰瑜佛塔將嚴格遵循修舊如舊、最小幹預等國際文物保護理念,遵守緬甸文物保護法規,期待經過修復的佛塔得到緬甸民眾的認可和喜愛。

  在他冰瑜佛塔修復過程中,中國文物專家與緬方文物部門及當地民眾保持密切溝通。前期搶險加固工作完成後,緬方專家和當地民眾也參與了項目驗收評估,對中方的高效工作交口稱讚。

  趙強説,緬甸大部分民眾信仰佛教,蒲甘佛塔在緬甸民眾乃至東南亞佛教徒中都享有崇高地位,修復他冰瑜佛塔是促進文明對話和民心相通的良好契機。中方將在修復過程中幫助緬方培養人才,並邀請一些緬甸青年學者到中國接受培訓。

  除了在蒲甘修復佛塔,2017年中國東南大學還派出專家團隊用無人機等設備對緬甸妙烏古城建築群進行精細測繪,為該古城申遺提供幫助。

  “緬中兩國在文化遺産保護方面的合作前景非常廣闊。”昂哥説。

  人文合作夯實“胞波”情誼

  “他冰瑜佛塔是遊客來蒲甘的熱門打卡地。我們不僅將修復佛塔,也將對周邊環境整治、遺址展示、旅遊開發進行整體規劃,促進蒲甘和整個緬甸旅遊業的發展。”趙強説。

  緬甸旅遊部門的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1月至10月,中國內地赴緬遊客達59.4萬人次,同比增長161%,中國已成為緬甸最大外國遊客來源國。兩國間每周有150多個直飛航班,比3年前增加7倍多。2020年,中緬將啟動文化旅遊年,有望進一步促進兩國間人文交流。

  除旅遊外,中緬在其他各領域的人文交流成果也不勝枚舉:《紅樓夢》等中國優秀影視作品、中緬合拍電視劇《舞樂傳奇》等在緬甸熱播;2019年,緬甸有700多人申請中國政府獎學金……

  “緬中兩國拓展文化領域合作,有助于深化兩國人民之間的‘胞波’情誼,讓兩國關係更加鞏固。”昂哥説。(參與記者:車宏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