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播撒友誼種子的漢緬語培訓教師趙紅仙
2020-01-14 15:3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月14日電 題:播撒友誼種子的漢緬語培訓教師趙紅仙

  新華社記者姚兵、劉昕宇

  周六晚上八點左右,一群緬甸青年如約來到位于中緬邊境的瑞麗姐告“國門書社”的培訓課堂,他們將在接下來的一小時內學習漢語。

  授課教師趙紅仙今年37歲,是一名緬甸華人,在剛過去的一小時內,她才給一些中國人上完了緬語課。

  從周一至周六,每天晚上兩小時的漢緬語培訓課,趙紅仙堅持了6年。“這是我每天最開心的兩小時。”趙紅仙説,能幫助中緬兩國的學生學會彼此的語言,減少溝通障礙,我感到很開心。

  趙紅仙出生在緬甸曼德勒省抹谷市,此前在仰光做翻譯工作長達十年,期間多次到過雲南省瑞麗市。“每次來瑞麗都感覺變化很大,城市越來越美,高樓越來越多。”她説,2014年聽説姐告“國門書社”要招聘一名掌握漢緬雙語的老師,她毫不猶豫報名應聘。

  “當老師是我兒時的夢想,起初只打算先幹幾個月試試,沒想到一幹就六年。”趙紅仙説,剛開始學生不多,只有20多人,現在多的時候超過100人。

  如今,趙紅仙白天負責姐告“國門書社”的圖書借閱,晚上給學員培訓漢語和緬語。姐告“國門書社”成立于2009年,主要開展各種出版物的免費借閱、贈送、低價銷售,免費培訓漢、緬語課程和農業科技知識與技能等。

  姐告與緬甸木姐相鄰,每天有大量邊民往返通過姐告國門。數據顯示,2019年,位于姐告的瑞麗口岸出入境人員達1672.4萬人次,其中90%以上是來瑞麗經商和務工的緬甸籍人。

  趙紅仙説,來這裏學緬語的中國學員大多是商人,而大部分緬甸學員學中文則為了更好地適應在瑞麗的生活,提高收入。

  緬甸人特特散在瑞麗一家摩托車配件公司工作5年多,2016年開始到這學漢語。“四年來,我的漢語水準不斷提高,如今的工資比以前翻了一倍。”她説,等以後掙夠本錢,打算在曼德勒開家門店,銷售中國産的摩托車和配件。

  課堂上除了教授日常用語外,趙紅仙還給學生介紹中緬兩國的歷史和文化。“每當給學生教新詞匯時,我通常會介紹與之相關的習俗、歷史和文化,也會播放中緬兩國時下流行的電視節目。”她説。

  “只有溝通上減少障礙,兩國人民的關係才會更緊密。”趙紅仙説,“希望未來能幫助更多人學會漢語和緬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46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