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孫壯志:四“新”凸顯新時代中俄關係亮點
2020-01-11 07:3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11日電(張若晨 畢秋蘭)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近日在北京新華網總部舉行,研討會以“大變局中的中國與世界”為主題。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就邁入新時代的中俄關係做了精彩發言,主要內容摘錄如下:

  1月7日,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在進行主旨演講。 新華網 李清 攝

  中俄關係2019年亮點紛呈,可以用四個“新”來概括。

  第一個“新”為新起點。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出席慶祝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以慶祝建交70周年為新起點,攜手努力,並肩前行,共同開創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美好未來!中俄未來關係提升面臨新機遇。經過70年風雨,中俄關係更加成熟、穩定。

  第二個“新”為新時代。2019年,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入新階段,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兩國元首簽署的聯合聲明中,明確了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豐富內涵:守望相助、深度融通、開拓創新、普惠共贏。

  第三個“新”為新定位。中俄關係發展到現在,在各個層次、各個領域都取得了相當多的具體成果,中俄務實合作呈現全方位、寬領域、高水準的特點,這是對中俄關係的一個新定位。

  第四個“新”為新目標。關于中俄關係未來的發展,兩國領導人提出了新的希望。2018年,中俄經貿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2019年,兩國計劃到2024年實現2000億美元雙邊貿易額的目標。2019年,一係列中俄重大項目相繼落實,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充分開展,黑河公路大橋等陸續合龍,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正式投産運營等。其中,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今年是試運作,預計供應量為50億立方米,自2024年後,供應量將可達到每年380億立方米。這些重大項目,以及中俄其他項目在科技、農業、旅遊等高新科技領域的合作,為中俄下一步實現新目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未來具有十分廣闊的前景,我們對中俄雙方能夠實現兩國領導人提出的目標信念堅定、信心滿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432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