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理會決定將敘跨境人道救援機制授權再延長6個月
2020-01-11 17:5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月10日電(記者徐曉蕾)聯合國安理會10日通過第2504號決議,決定將對敘利亞跨境人道救援機制的授權再延長6個月,並將授權的跨境點從4個縮減至兩個。

  當天,安理會就由比利時和德國起草的相關決議草案進行表決。草案以11票讚成、4票棄權的表決結果獲得通過。俄羅斯、中國、美國和英國投棄權票。

  根據這一決議,人道救援物資可繼續通過位于敘利亞和土耳其邊境的兩個跨境點進入敘利亞。目前兩個分別位于敘利亞和約旦邊境及敘利亞和伊拉克邊境的跨境點授權未獲延期。

  決議還請求聯合國秘書長就敘伊邊境跨境點的替代方案進行研究並在2月底前就此向安理會提交報告,以確保能通過最直接的渠道回應敘東北部的人道主義需求。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中方一貫高度重視敘利亞人道局勢,支援國際社會加大對敘民眾的人道援助。敘利亞政府對改善敘人道局勢負有首要責任,當前形勢下,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及有關各方應加強與敘政府合作,首先考慮從敘境內提供人道援助。

  張軍説,在敘利亞跨境人道救援問題上,中方一直積極參與有關決議草案的協商,努力居間協調,推動各方展示靈活,爭取達成妥協。當前情況下,將兩個最關鍵跨境點的授權延長6個月是現實可行的辦法,符合敘利亞人道需求。希望各方繼續就敘跨境人道救援問題進行建設性溝通。

  聯合國安理會2014年7月通過決議,首次授權聯合國人道主義機構及其執行夥伴可跨越邊界線和衝突線,為敘利亞人民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救援。安理會隨後多次延長這一授權。上輪授權延長至今年1月10日。去年12月20日,安理會討論再次延長授權問題,但兩份在授權延期、跨境點等問題上提出不同主張的決議草案均未獲通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5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