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金燦榮:大國競爭搞謀殺非常不符合國際原則
2020-01-10 08:4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10日電(李雪梅)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近日在北京新華網總部舉行,研討會以“大變局中的中國與世界”為主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就美國對外政策做了精彩發言,主要內容摘錄如下:

  1月7日,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在進行主旨演講。新華網 李清 攝

  內部矛盾導致美國對外政策變了,變得“美國優先”、不負責任。具體表現在美國的政策上有五個特點:

  第一是美國優先。現任美國政府整個外交政策的思路,就是按照美國優先的原則重塑國際秩序。二戰後的國際秩序是美國建立的。作為世界“群主”,天天退群,美國不是不要體制,而是要一個對他更有利的體制。

  第二是大國競爭。美國最優先的政策,是讓美國繼續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

  第三是開始貿易戰。現任美國政府很重視經濟,希望通過貿易戰讓美國經濟鞏固原有競爭優勢。

  第四是行為霸道。現任美國政府的行為霸道畢現,比如搞謀殺。大國競爭搞謀殺非常不符合國際原則,盜亦有道,昔日的“江湖第一高手”已經淪為菜市場打架的“小混混”。

  最後是地區政策沒有章法。美國原來在地區政策上有章可循,比如中東收縮。但現在,美國完全沒有章法,又開始在中東投入力量。

  今年,特朗普非常可能連任,在其任期內,任性的美國單邊主義政策不會變,除非在這期間特朗普遭遇巨大挫折。但現在看來,各國會和美國鬥爭,但是並不想攤牌,包括伊朗政府,他們肯定會報復美國,但是會把握邊界,避免直接衝突。

  既然各國都不想與美國起直接衝突,估計按特朗普的個性會繼續推行現在的對外政策。如果不出意外,特朗普的政策會延續未來五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