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朝著新時代構建命運共同體目標,推動中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2020-01-09 14:4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開羅1月8日電(記者吳丹妮)當地時間1月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開羅同埃及外長舒凱裏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表示,中國外交有一個傳統,那就是外長每年首次出訪一定要來非洲。這是因為非洲的兄弟姐妹是中國人民最好的朋友,我們之間有著患難與共、命運相連的深厚友誼。重視非洲、支援非洲是中國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義不容辭的責任。

  王毅説,埃及是此次非洲之行的首站。我拜會了塞西總統,同舒凱裏外長舉行了兩國外交部新一輪戰略對話,達成了一係列重要共識:

  一是雙方同意朝著新時代構建命運共同體的目標,提升兩國關係水準,推動中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中國已穩居埃及第一大經貿合作夥伴,去年對埃及的投資增幅超過60%,兩國的共同利益不斷增加,成為當今世界南南合作的典范。下一步,雙方要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加強各領域互利合作,在各自的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進程中同舟共濟、攜手前行,把中埃關係打造成為構建中非和中阿命運共同體的先行先試樣板。

  二是雙方同意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我們將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同埃及“2030願景”的深度對接,開拓全方位互聯互通合作,包括加快推進蘇伊士經貿合作區、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齋月十日城”市郊鐵路等重點項目建設,同時打造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太等領域的合作新亮點。

  三是雙方同意成立政府間合作委員會,通過這一新的平臺,統籌協調推進雙邊各領域合作。雙方對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首個五年實施綱要落實情況感到滿意,同意啟動下一個五年實施綱要的商談。

  四是雙方同意攜手反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重點在資訊情報、能力建設等方面展開具體合作,同時交流通過預防性措施有效去極端化的經驗,加強在國際合作中的溝通協作,為地區和國際反恐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五是雙方同意加快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探索和拓展在非三方合作。埃及目前是非盟輪值主席國,中方願同埃方加強溝通,共同推進北京峰會成果在非洲各國落地生根。中方也願同埃方開展對非培訓,增強非洲能力建設,包括探討實施一些規模小、見效快的對非民生合作項目。中方將向在埃及設立的“非盟後衝突時期重建與發展中心”提供援助。

  王毅表示,埃及是中國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方始終把埃及放在中國同非洲和阿拉伯國家關係的重要位置。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援埃及在塞西總統領導下維護好國家主權、獨立與領土完整,走出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成功發展道路,扎實推進民族復興大業,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毅:朝著新時代構建命運共同體目標,推動中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4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