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舉行
2020-01-08 07:3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8日電(薛筆犁 劉小軍)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7日在北京新華網總部舉行,研討會以“大變局中的中國與世界”為主題。

  圍繞“國際熱點問題”和“新時代中國外交”兩大議題,10位國際問題專家進行了精彩的主題發言和互動問答。把脈世界走勢,探尋中國外交,與會專家們就美國單邊主義、中東局勢、歐洲發展前景、全球經濟形勢等當前國際熱點話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對當下中國外交的新突破、新機遇、新作為展開分析和研判,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

  1月7日,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在新華網總部舉行。新華網 李清 攝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 、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院長李紹先、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趙磊、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煥利、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高浩榮10位資深國際問題專家出席了此次研討會。

  在上半場“國際熱點問題”環節,與會專家們認為,2019年,國際局勢亂象叢生、挑戰上升。美國政府奉行“美國優先”政策擾亂國際格局,觸發國際政治與經濟關係新一輪調整,招致全球性不滿和抗議。美國與伊朗關係惡化,海灣地區形勢驟然緊張。伴隨著美伊關係和敘利亞局勢兩大危機板塊的攤牌,圍繞中東的各大力量板塊會不斷發生碰撞,2020年中東注定也不平靜。英國“脫歐”在約翰遜的帶領下或將迎來明朗前景,德國政局相對穩定,法國內部改革勢在必行。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明確自己的方向,一係列問題考驗著歐洲。當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人們普遍焦慮未來經濟走向,“不確定性”無疑是影響世界經濟的關鍵詞。專家們指出,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要保持充足的歷史耐心、戰略定力和底線思維,絕不浪費大變局給我們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提供的歷史性機遇。

  在下半場“新時代中國外交”環節,專家們認為,2019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中國外交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穩定大國,深耕周邊,展開了一係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鬥爭,交出了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中國經濟外交可圈可點,有很多突破。中俄關係更趨成熟穩定,未來關係提升面臨新機遇。中日關係將成為今年中國周邊外交的重要亮點。與會專家表示,中國外交話語的引領和塑造能力正逐步增強,依托主場外交的優勢,將不斷推動互聯互通夥伴關係體係的構建。

  同時,專家們指出,大變局中充滿風險,也蘊含機遇。面向未來,放眼世界形勢風雲激蕩,中國外交要堅持樹立良好國際形象,擴大和夯實夥伴關係網,積極地宣講好中國故事,繼續在迷局中撥雲見日,在亂局中謀定思進,在變局中砥礪前行。

  研討會上,專家們還與現場觀眾熱烈互動,積極回應大家關注的美伊關係、中美關係、中俄關係等熱點話題,生動的討論和交流將本次研討會一次次推向新高潮。

  新華網“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自2010年起已成功舉辦十屆,每年邀請業內知名專家學者,就當下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各抒所見,議題設置緊扣國際熱點,聚焦世界大勢,關注中國機遇,內容含金量高,思想觀點鮮明,成為年度專家智庫“縱論天下”的知名品牌活動,深受國內外廣大網民喜愛。

十位國際問題大咖做客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組圖)

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現場花絮(組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42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