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反擊美軍基地 中東陷入報復漩渦
2020-01-08 13:0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國際觀察)伊朗反擊美軍基地 中東陷入報復漩渦

  新華社記者劉讚 朱瑞卿 陳靜

  據伊朗媒體8日報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8日淩晨向駐有美軍的至少兩個伊拉克軍事基地發射數十枚導彈。美國國防部隨後證實該消息,並稱“導彈很明顯由伊朗發射”。伊朗外長扎裏夫隨後表示,針對美國此前對伊朗公民和高官的襲擊,伊朗已採取並結束了相對應的自衛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此舉是對美軍此前殺害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採取的報復措施,意味著美伊進入直接軍事衝突階段。國際社會擔心中東已走在戰爭邊緣,美方下一步對遇襲的回應將成為決定局勢走向的關鍵。

  精選襲擊目標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發表聲明宣布,襲擊美軍駐伊拉克基地是為蘇萊曼尼報仇。聲明要求美國盡快撤出伊拉克,否則伊朗將發動更多襲擊。據伊朗媒體報道,此次行動的代號為“蘇萊曼尼烈士行動”。

  此次遭襲的阿薩德空軍基地是伊拉克第二大空軍基地,位于安巴爾省省會拉馬迪以西約110公里處的巴格達迪鎮附近。美軍在2003年伊拉克戰爭後開始使用這一基地,目前這裏是美國在伊拉克駐軍人數最多的基地,同時也駐扎著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國際聯盟的多國部隊。

  在“伊斯蘭國”肆虐期間,阿薩德空軍基地是打擊“伊斯蘭國”的一大據點。據報道,該基地此前也曾多次遭火箭彈襲擊。伊拉克方面一開始描述此次遇襲時用的就是“火箭彈”。但伊朗和美國方面都聲稱是“導彈”襲擊。

  有分析認為,伊朗選擇襲擊阿薩德空軍基地經過深思熟慮。由于該基地經常面臨襲擊威脅,因此警戒程度高、防范嚴密,伊朗將其選為襲擊目標,一方面可以表明“復仇”態度,對美國形成有效警告,另一方面也可避免對美方造成實際損害過大,將雙方衝突控制在一定范圍內。事實上,扎裏夫也在推文中表示,伊朗不尋求局勢升級或戰爭。

  兌現“報復”誓言

  蘇萊曼尼遇害後,包括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在內,伊朗高層多次發表強硬言論,稱將進行“嚴厲報復”。

  伊朗總統魯哈尼7日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話時警告,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利益和安全岌岌可危,美國無法逃脫殺死蘇萊曼尼導致的嚴重後果。伊朗半官方媒體法爾斯通訊社援引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的話説,伊朗正在考慮13種報復美國的方案,其中威力最小的方案也將成為美國人的“歷史性夢魘”。7日,伊朗議會將美國軍隊和美國國防部列為“恐怖組織”。

  有分析認為,伊朗官方誓將“報復”的強硬言論是對國內輿論的回應,此次襲擊則是兌現此前的“報復”言論。

  中國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吳毅宏説,伊朗在蘇萊曼尼遇害後這麼快採取行動,是由于蘇萊曼尼在伊朗民眾中有崇高威望,他的遇害激起了伊朗人同仇敵愾的情緒。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董漫遠表示,伊朗決策層一方面面臨民間和軍隊要求報復美國的巨大壓力,另一方面又要控制住國內外局勢,需要在滿足報復訴求和穩定大局之間尋找平衡。

  傷亡有待評估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7日在五角大樓一份新聞簡報中稱,美方已對任何可能發生的事情做好準備,會對伊朗的任何行動進行回應。

  不少西方國家對危機升級感到擔憂。據報道,德國和加拿大等國已決定或正在從伊拉克撤離部分軍隊。

  目前美國方面還沒有正式宣布此次遇襲的具體傷亡情況。有報道稱,一架美國戰機和多架直升機在襲擊中被毀。分析人士認為,美方對傷亡情況的評估將決定下一步美伊是走向戰爭還是將衝突維持在可控范圍。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表示,美國將在傷亡評估的基礎上謀求“對稱”報復。現在雙方處于相互報復的階段,還不能説戰爭已經打響,但如果不加克制,報復的程度可能會螺旋式上升。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孫德剛認為,如果美國評估後認為伊朗只是象徵性報復,是為了安撫國內民意,則雙方可能保持一定默契,不會過度升級衝突。但如果美國認為伊朗的報復踩到“紅線”,不排除美國採取進一步打擊措施,甚至空襲伊朗境內目標的可能。(參與記者:孫萍、蔣潔)

  新聞連結:

  伊朗外長:不尋求局勢升級或戰爭

  美國莽行招致伊朗報復 多國呼吁避免局勢升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伊朗反擊美軍基地 中東陷入報復漩渦-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3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