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移除生物鐘基因提升小鼠抗菌力
2020-01-07 10:3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6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一個研究團隊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論文介紹,他們移除實驗鼠體內一個與生物鐘調控相關的關鍵基因後,其體內具有噬菌作用的巨噬細胞變強,提升了小鼠抵抗細菌性肺炎的能力。

  生物鐘是大多數生物體內的一種生理機制,調節生命活動,例如人們有晝夜節律的睡眠、不同時間段的飲食行為都是出于生物鐘的影響。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和牛津大學研究人員介紹,他們此前曾發現,在白天感染肺炎球菌的實驗鼠,不如夜間時段感染的實驗鼠抗菌能力強。在新實驗中,他們通過基因工程技術移除了小鼠體內一個名為BMAL1的基因,它是調控生物鐘的關鍵基因。

  結果發現,移除這個生物鐘基因後,觸發了一係列變化,最終使得小鼠體內的巨噬細胞變得更活躍。而巨噬細胞能夠吞噬和摧毀更多細菌,從而提升了小鼠抵抗細菌性肺炎的能力。

  曼徹斯特大學的加雷思·基欽博士説,多重抗藥性細菌是當前醫學界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因此這一新發現或許能夠讓BMAL1成為未來新藥的標靶,更好地幫助病患對抗各類細菌感染。目前團隊正基于新發現進一步研究如何在治療各類細菌感染疾病過程中讓免疫細胞發揮更大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北京
雪後北京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30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