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帶一路”助力哈薩克斯坦實現工業願景——訪哈最大化工項目施工現場
2020-01-06 12:0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一帶一路”助力哈薩克斯坦實現工業願景——訪哈最大化工項目施工現場

  2019年12月21日,在哈薩克斯坦阿特勞,一名哈薩克斯坦工人在哈薩克斯坦石油化工綜合體項目施工現場切割鋼板。新華社發(奧斯潘諾夫攝)

  新華社哈薩克斯坦阿特勞1月6日電 通訊:“一帶一路”助力哈薩克斯坦實現工業願景——訪哈最大化工項目施工現場

  新華社記者任軍 張繼業

  1月,位于哈薩克斯坦裏海沿岸的阿特勞寒風凜冽,但哈薩克斯坦石油化工綜合體項目(以下簡稱阿特勞項目)施工現場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塔吊高聳,機器轟鳴,車輛穿梭,近2000名中哈工人爭分奪秒,熱情高漲。

  新年伊始,施工關鍵設施、項目主體之一的擠壓機廠房已初顯輪廓。佔地90萬平方米的工地中央,吊裝能力1200噸的龍門吊就位,預計將于1月25日完成丙烷丙烯分離塔的吊裝工作。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一帶一路”助力哈薩克斯坦實現工業願景——訪哈最大化工項目施工現場

  這是2019年12月21日在哈薩克斯坦阿特勞拍攝的正在建設的哈薩克斯坦石油化工綜合體項目聚丙烯擠壓機廠房。新華社發(奧斯潘諾夫攝)

  阿特勞項目總承包商為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合同金額18.65億美元,是哈薩克斯坦最大的化工項目。項目設計年産50萬噸聚丙烯。

  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旗下中國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光明告訴記者,阿特勞項目是“一帶一路”倡議和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下中哈産能合作不斷深化的重要成果。

  趙光明説,阿特勞項目于2018年6月開始土建施工,預計2021年完工。目前項目土建環節基本結束,已進入鋼結構安裝階段。從整體上看,工程進度已過半,超過計劃施工目標。

  趙光明説:“中國化學工程集團為項目投入了最強的項目經理和技術人員,從設計、採購到施工都是業務能手。項目設計平臺由中國化學工程集團下屬多家企業聯合開發,國內數百人的技術團隊為項目貢獻智力,這在海外化工項目中並不多見。”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一帶一路”助力哈薩克斯坦實現工業願景——訪哈最大化工項目施工現場

  這是2019年12月21日在哈薩克斯坦阿特勞拍攝的哈薩克斯坦石油化工綜合體項目施工現場。新華社發(奧斯潘諾夫攝)

  化工勘察設計師王吉剛就是眾人口中的“最強項目經理”,曾主導加彭電解錳、土耳其卡讚天然鹼等項目。阿特勞項目初期,王吉剛帶領的團隊與業主方哈薩克斯坦石化工業公司在技術上有不同意見。“我們不能有理不敢説,有錯不敢提。通過認真講解、實地施工,讓業主看到實際效果,讓他們放心。”

  憑借嚴謹的態度和過硬技術,中方團隊逐步贏得了業主的認可與信任。“一開始確實遇到一些困難,但在許多問題上,我們找到了共同語言,進行了成功的合作。”哈薩克斯坦石化工業公司副總經理達米爾·阿希莫夫説。“這個項目對哈薩克斯坦非常重要,建成後將促進當地石油化工體係進一步完善。”

(國際·圖文互動)(4)通訊:“一帶一路”助力哈薩克斯坦實現工業願景——訪哈最大化工項目施工現場

  2019年12月21日,在哈薩克斯坦阿特勞,一名哈薩克斯坦工人在哈薩克斯坦石油化工綜合體項目施工現場測量標高。新華社發(奧斯潘諾夫攝)

  在海外工作十幾年的王吉剛告訴記者,哈薩克斯坦擁有很多資源,只是現階段還不能完全轉化成産品。中國在這方面能力突出,在經驗和技術上“推一把”,將有助于哈薩克斯坦經濟加快發展。

  據王吉剛介紹,目前哈方施工人員近1500人,包括焊工、電工等專業技術人員。“我們一邊幹一邊培養,希望同時留下一批本土技術人才,為哈薩克斯坦的工業化進程貢獻力量。”王吉剛説。

(國際·圖文互動)(5)通訊:“一帶一路”助力哈薩克斯坦實現工業願景——訪哈最大化工項目施工現場

  2019年12月21日,在哈薩克斯坦阿特勞,一名中方員工在哈薩克斯坦石油化工綜合體項目施工現場指揮高空作業。新華社發(奧斯潘諾夫攝)

  27歲的當地小夥佔多斯·多斯凱羅夫是施工管理部的一名管道工程師,在項目工作已一年半。“中國的工程師和技術員很出色,解決了很多難題。我學會了不少技術,比如封堵700毫米的管道進行打壓試驗。現在我能解決不少現場問題,這種感覺太棒了!”多斯凱羅夫説。

  33歲的艾扎瑪爾·納西布林娜曾留學北京語言大學,現擔任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哈薩克斯坦分公司辦公室主任。“我親眼見證這個項目的建設速度和中哈建設者的辛勤付出。我很榮幸參與這個項目,未來阿特勞項目生産的聚丙烯不僅用于哈薩克斯坦本地,還將出口到其他國家。”

(國際·圖文互動)(6)通訊:“一帶一路”助力哈薩克斯坦實現工業願景——訪哈最大化工項目施工現場

  這是2019年12月21日在哈薩克斯坦阿特勞拍攝的哈薩克斯坦石油化工綜合體項目施工現場的丙烷丙烯分離塔。新華社發(奧斯潘諾夫攝)

  結束採訪返回途中,記者看到一座尼龍袋編制工廠緊鄰阿特勞項目工地,在夕陽余暉中廠房一片緋紅。同行的納西布林娜告訴記者,阿特勞項目投産後,這座尼龍袋廠將不再需要進口聚丙烯顆粒,生産成本將大幅降低。“哈薩克斯坦和中國是緊密的夥伴和鄰居,‘一帶一路’正幫助哈薩克斯坦的工業夢想成為現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北京
雪後北京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26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