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貿組織總幹事呼吁成員共克時艱
2020-01-02 16:1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月1日電(記者陳俊俠)在世界貿易組織成立25周年之際,總幹事羅伯托·阿澤維多1日發表講話説,該組織過去25年取得了非凡成就,但目前面臨巨大挑戰,各成員需攜手共克時艱。

  世貿組織于1995年1月1日正式成立。阿澤維多説,過去25年,世貿組織幫助改變了國際經濟關係,具有約束力的全球商品和服務貿易規則促進了跨境商業活動的快速增長。在這段時期裏,全球實際貿易額增長2.7倍,遠超同期全球國內生産總值增幅;平均關稅稅率則從10.5%降至6.4%。

  他認為,世貿組織培育的可預測的市場環境,以及溝通的改善,使全球價值鏈得以崛起。全球價值鏈的崛起是促進發展中經濟體快速增長的關鍵因素,同時提升了各國購買力,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他説,1995年,全球三分之一人口生活在極端貧困線以下;今天,世界極端貧困率不到10%,為有史以來最低。

  阿澤維多表示,世貿組織成員近年來達成了具有裏程碑意義的《貿易便利化協定》,預計將使全球年貿易額增加1萬億美元以上。

  “盡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世貿組織今天面臨的挑戰是我們相對較短的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阿澤維多説。他指出,過去兩年,多國政府出臺了大量貿易限制措施,僅過去一年就影響了7470億美元的全球進口額。“世貿組織成員如何應對這些挑戰,將影響未來幾十年的全球經濟進程。”

  阿澤維多説,世貿組織及其代表的貿易體係被164個成員視為值得維護和強化的公共産品。各成員也在努力就一係列問題制定新規則,其中包括電子商務、投資便利化、服務業國內監管等,旨在提高前沿經濟領域的貿易效率和可預見性。

  阿澤維多同時承認,爭端解決機制在2019年年底遭受重挫,各成員未能就上訴機構改革達成共識。他表示,已與各成員進行磋商,以找出潛在的解決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1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