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醫針灸療法在突尼西亞生根發芽
2019-12-29 13:0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突尼西亞12月28日電 通訊:中醫針灸療法在突尼西亞生根發芽

  新華社記者黃靈

  臨近新年的一個下午,十幾名當地醫生匆匆從各地趕到首都突尼西亞,參加一場中國專家教授的中醫熱灸療法課程。來自江西省中醫院的專家遲振海正在突尼西亞短暫訪問,機會難得。

  課堂設在蒙吉·斯利姆醫院中國醫療隊針灸中心辦公樓。中國援突尼西亞醫療隊針灸分隊隊長、江西省中醫院針灸科醫生徐傑用法語為當地醫生翻譯遲振海的授課內容,同時向他們解釋一些基本中醫知識。學員們低頭忙著記筆記,不時舉手向中國老師提問。

  27日的課堂上,遲振海為兩名有頸椎疼痛和腹部不適的學員演示用熱灸進行治療,一名學員治療後摸著脖子説“舒服極了”。

  中國自1973年開始向突尼西亞派出醫療隊,1994年開始派遣針灸分隊,至今已培訓180多名當地針灸醫生,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選擇了從事中醫治療行業。

  已3次參加援突醫療隊的徐傑告訴記者,在突尼西亞的中國針灸隊除提供日常門診醫療外,另一項重要任務是開辦中醫針灸培訓班,給當地醫生授課。

  本屆中醫針灸碩士培訓班于本月初正式開課,將持續兩年。培訓班經過嚴格篩選共招收了19名突尼西亞學員,大部分學員已工作多年,來自醫院、私人診所和醫學院。他們將進行一年半的理論學習和半年的臨床實習,要學習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針灸處方學和針灸治療學等課程。

  徐傑説,學員雖然都是學西醫出身,但對中醫非常感興趣,也非常樂于接觸新的知識,希望能將所學的中國傳統醫術應用于臨床,為病人減輕病痛。

  “我對中國傳統醫療非常感興趣。”來自突尼西亞南部泰塔溫地區的阿卜杜·拉烏夫·薩多克告訴記者,他非常珍惜來聽中國老師講課的機會,由于路程遠,每次開車單程就要6小時。每堂課,他都會把老師的講課內容用手機錄下來回去反覆學習。

  邁奈爾·本·希米德妮是一名神經科醫生,她認為針灸是可以減輕某些疾病病痛的替代療法,對患者的康復非常有效。她説:“我希望中國專家能培訓更多當地醫生。”

  中國援突尼西亞醫療隊總隊長李士虎向記者表示,針灸培訓班培養了一批批突籍針灸醫生,提升了該國中醫針灸服務能力和水準。中國醫療隊計劃對以往畢業的針灸專業醫生進行回訪調查,並對其中需要技術支援的人提供幫助,讓針灸療法在突尼西亞造福更多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40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