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美國在馬紹爾群島核子試驗“後遺症”
2019-12-26 18:0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2月25日電 記者手記:美國在馬紹爾群島核子試驗“後遺症”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近日,美國媒體報道了美國在馬紹爾群島進行的核子試驗給當地帶來的災難。居民輻射中毒、海洋生物污染、核廢料填埋場面臨泄漏危機、太平洋海域環境遭到永久性破壞……美國核子試驗“後遺症”引發輿論高度關注,美國的核災害處置方式也受到各方質疑。

  馬紹爾群島位于太平洋中部,由1200多個大小島礁組成,人口約5.4萬。1947年,聯合國將馬紹爾群島交由美國托管。1986年,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獨立。

  據美國媒體報道,在美國托管期間,由于馬紹爾群島西北部的比基尼環礁和埃尼威托克環礁最為開闊平坦,而且居民較少,美國最終選擇了這兩個環礁作為核子試驗場。

  據《洛杉磯時報》近日報道,1946年至1958年間,美國在馬紹爾群島及其上空和海底進行了67次核子試驗,很多居民被迫背井離鄉。

  暴露在核輻射下的島民,出現了嚴重的輻射中毒症狀:頭髮脫落、皮膚灼傷、持續嘔吐、腹瀉……核爆後,數十名周邊島礁居民在短時間內因癌症、白血病等疾病喪生。

  直到1958年,美國才迫于國際壓力叫停了在馬紹爾群島的核子試驗。然而,此後美國還在埃尼威托克環礁上進行了數十次生物武器試驗,並將內華達州核子試驗場的130多噸被輻射的土壤傾倒在馬紹爾群島。

  對于核子試驗給馬紹爾群島帶來的永久災難,美國的應對措施卻遲遲沒有到位。直到1977年,在核子試驗結束近20年後,美國才開始清理遺留在埃尼威托克環礁上的核殘留物。據美媒近日報道,從1977年到1980年,約4000名美國軍人被派去清理核子試驗場,其中數百人此後出現嚴重健康問題,包括癌症、骨骼問題、孩子先天缺陷等。

  美國在馬紹爾群島的核子試驗給這個平靜秀麗的島國留下巨大創傷,自然生態環境遭到不可挽回的破壞:大量魚類死亡、珊瑚褪色、藻類大量繁殖……根據美國研究人員的測定,馬紹爾群島一些島嶼的累積輻射劑量已經超過了發生核泄漏事故的切爾諾貝利和日本福島。

  更讓人憂慮的是,美國在馬紹爾群島留下的“傷口”如今正在“滲血”。馬紹爾群島的核廢料填埋場,被當地居民稱作“墳墓”。最近,受氣候變化的影響,經過混凝土密封的填埋場建築開始出現裂縫和缺口。隨著全球氣候變暖,海平面上升,建築裂口可能進一步增大。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今年5月訪問南太島國時,把這個高危建築稱作“棺材”,對放射性廢料排入太平洋的風險深表擔憂。

  對于核子試驗種種“後遺症”,美國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卻沒有為這些後果“埋單”。美媒報道説,1988年,國際法庭曾判美國向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支付23億美元,但美國國會和美國法院均拒絕這項判決。《洛杉磯時報》報道的證據文件顯示,美國僅支付了400萬美元。面對核廢料填埋場穹頂泄漏的風險,馬紹爾群島官員曾向美國政府尋求幫助,但遭到了拒絕,美方稱該填埋場位于馬紹爾群島的土地上,因此是馬紹爾群島政府的責任。

  也許很多人並不了解馬紹爾群島這個小島國,也不清楚美國在這裏進行的核子試驗和造成的災難。這筆歷史舊賬,直到今天都未能得到公正的解決。不難看出,美國對待自己國民和別國國民的基本生存權,標準是不一樣的。華盛頓對于核子試驗相關判決的執行和殘留物的處理,並沒有遵照國際規則。就像美國一些核歷史學家所説,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沒有政治誠意來正確對待一個貧弱的、為美國國家安全做出過重大犧牲的國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本年度最後一次日食現身天宇
本年度最後一次日食現身天宇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9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