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推動中俄科技創新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
2019-12-25 17:5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記者成欣)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俄將于2020年至2021年舉辦中俄科技創新年,相信兩國科技創新合作將取得更多新成果。

  俄羅斯總統普京23日簽署總統令,表示為進一步發展俄中關係,擴大科技創新領域合作,決定于2020年至2021年舉辦俄中科技創新年。

  耿爽説,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確定2020年至2021年舉辦中俄科技創新年。這是繼中俄互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年”“媒體年”和“地方交流年”之後,兩國再次舉辦國家級主題年活動,明確了下一階段中俄關係和務實合作發展的重點方向,也體現了雙方持續推進合作、不斷提升兩國關係水準的強烈願望和堅定決心。

  他説,科技創新一直是中俄務實合作中的重點領域。俄羅斯在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方面獨具優勢,中國在資訊通信、衛星導航、無人機、超級電腦等方面逐步走向世界前列。兩國可以取長補短,彼此借力,共同提高技術能力和國際競爭力。近年來,雙方在示范快堆、遠端寬體客機等高技術領域的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未來在資訊通信技術、人工智慧、物聯網等領域的研發合作也潛力巨大。

  耿爽説,目前,兩國相關部門正密切溝通,加緊制定中俄科技創新年重點任務清單、實施方案等事宜。“相信雙方將以舉辦科技創新年為契機,推動兩國科技創新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有力促進兩國共同發展振興,也為人類的科技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外交部發言人:推動中俄科技創新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38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