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人文相親,中日韓攜手共創未來
2019-12-25 17:5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題:人文相親,中日韓攜手共創未來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24日在成都舉行。會議期間,中日韓領導人在講話中引用中國文化典故,表達對三國加強合作的期待,為許多媒體和民眾所津津樂道。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引用中國傳統經典《論語》中“溫故而知新”的説法,呼吁三國通過回顧歷史,更好地認識和預知未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引用中國名著《三國演義》中的內容,表示中日韓三國並非歷史上三國時代的魏吳蜀,彼此間不是相爭關係,希望攜手共築“新的三國時代”。韓國總統文在寅引用中國先賢孟子的名言“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表示希望韓中合作可以在“天時”“地利”基礎上加上“人和”,“共同開創新時代”。

  日韓領導人對中國文化典故的熟悉令人印象深刻。這從一個側面見證了中日韓三國交往之久,淵源之深,人文聯繫之緊密。“韓中兩國擁有悠久交往歷史和相通文化淵源”“日中有著悠久的交往歷史”,從韓日領導人的表述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對于人文交往的充分肯定,並將這種人文聯繫作為加強關係的重要紐帶。

  文化的融通是通向人心的橋梁,具有積極影響國家和民族間相互關係的深遠力量。中日韓同處東亞,人文相近,三國民眾對于和而不同、和衷共濟、推己及人等理念都較為熟悉,這種共通的文化基礎,可以為更緊密的合作提供更多推動力和潤滑劑。

  在當前新的世界形勢下,中日韓加強合作大有可為。本次領導人會議發表《中日韓合作未來十年展望》,一致同意提升三國合作水準、維護持久和平安全、倡導開放共贏合作,宣布加快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鼓勵地方政府和企業開展更多三方合作等加強務實合作的願景。

  人文相親的中日韓更加緊密攜手共創未來,是三國人民的普遍期待。作為亞洲乃至世界上有影響的重要國家,三國合作也必將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世界繁榮發展提供強勁動力。三國應始終登高望遠,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基礎上加強溝通協調,攜手把中日韓合作推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國際時評:人文相親,中日韓攜手共創未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8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