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水凝膠可提升移植細胞的存活率
2019-12-25 10:17: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2月25日電(記者陳宇)澳大利亞研究人員最近開發出一種新型水凝膠,它可用于針對腦損傷的幹細胞移植,能夠大幅提升移植細胞的存活率。這項成果有望為患中風、帕金森病等疾病而需要腦組織修復治療的患者帶來福音。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先進功能材料》雜志上發表了相關論文。論文通訊作者、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戴維·尼斯比特説,治療一些腦損傷時需要移植幹細胞,目前常用做法是將要移植的細胞放在鹽水中,然後通過針筒注射到受損部位,但這樣移植的細胞存活率不高。

  參與研究的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王怡博士説,鹽水中的移植細胞在通過針管注入腦損傷部位時會被快速拉伸,可能導致其細胞膜破裂,造成移植細胞死亡,而新型水凝膠則會保護其中的移植細胞。

  據介紹,這種水凝膠的結構與腦組織相似,可以“誘騙”移植細胞,使它們認為自己生活在正常的健康組織中,從而在水凝膠內部生長。

  尼斯比特説,這種水凝膠在動物實驗中顯示出良好效果。水凝膠帶著移植細胞進入腦損傷部位後,還可以保護移植細胞在受傷的腦部環境中免受炎症攻擊,使這些細胞能更好地與大腦組織融合,從而更好地修復腦組織,恢復腦功能。

  研究人員認為,這項成果有較大應用潛力,未來還可能被用于其他一些需要移植細胞的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38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