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驢”“象”博弈彈劾之外 兩黨著眼明年總統大選
2019-12-20 07:1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眾議院12月18日表決通過針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彈劾條款,將由參議院接手相關程式。

  民主、共和兩黨就彈劾案爭執不下,對彈劾劇本推進軌跡的預期卻“高度一致”:特朗普本月在眾議院由民主黨“定罪”,下月在參議院由共和黨“脫罪”。

  兩黨博弈,“文章”在彈劾之外。

  策略上,民主、共和兩黨似乎將彈劾案當作“燙手山芋”,力求在“主場”從速解決戰鬥,在“客場”拖延時間,給對手造成更大傷害。

  于是發生戲劇性一幕:在眾議院,民主黨加速推動彈劾案,共和黨批評“不合法”、過程“不公平”;在參議院,共和黨準備迅速審議並表決阻止彈劾案,民主黨反指共和黨未能行使憲法賦予的監督職責。

  彈劾案由“上半場”轉向“下半場”,兩黨著眼2020年大選的政治考量開始浮現。

  共和黨籌款數據顯示,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9月宣布啟動彈劾調查的3天內,共和黨政治籌款增加1500萬美元;僅上周,特朗普陣營和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獲得的小額政治捐款合計超過1000萬美元;彈劾調查啟動以來,共和黨凈增60萬政治捐款人。

  民主黨方面,戰場轉移,政治壓力已到共和黨身上。部分共和黨參議員來自“搖擺州”,根基不穩,“站隊”特朗普可能面臨政治代價,成為民主黨瞄準的薄弱環節。

  兩黨有意“榨幹”彈劾案政治利益,選民依舊對立嚴重,同時顯現倦意。

  一項分析數據顯示,眾議院啟動彈劾調查以來,在社交媒體有關彈劾案的十大“流量”新聞都發生11月中旬前。(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0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