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約翰遜:“脫歐”博弈贏家
2019-12-18 10:0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特稿:約翰遜:“脫歐”博弈贏家

  新華社記者閆潔

  “我們將在(明年)1月31日脫離歐盟。沒有如果!沒有但是!”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帶領保守黨拿下議會下院絕對多數席位後重申“脫歐”決心。

  面對勝利,約翰遜難掩欣喜:繼續手握首相權柄,“搞定脫歐”近在咫尺。

  面對結果,選民憂慮難消:選舉暫時消除政局短期不確定性,卻難見“脫歐”後英國前景“定心丸”。

  回望英國“脫歐”路,劇情一波三折。前首相特雷莎·梅因“脫歐”協議遭議會否決黯然下臺。約翰遜強勢上位後,為“脫歐”不惜“豪賭”。從請求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批準議會休會震驚英倫三島,到面對議會通過阻止無協議“脫歐”法案時“寧死陰溝,不延脫歐”的強硬表態,再到一次次發起提前選舉動議遭否決後的卷土重來……他上臺後多次引發“府院交鋒”,圍繞“脫歐”展開的政治博弈令人印象深刻。

  為選舉,約翰遜刷足“存在感”。他成為視頻部落格“新晉達人”,不僅大秀泡茶技能,更借鑒電影橋段,出現在選民家門口拉票。

  經歷3年政治混亂期,人心思定成為主流。約翰遜曾被視為英國政治另類,如今民眾推舉他當政壇主導角色;約翰遜曾被視為歐洲“攪局者”,如今歐盟接受他作為“有序脫歐”最佳人選。

  “脫歐”後的英國可能付出失去自由進入歐盟市場的沉重代價,面對“後脫歐”時代不確定的經濟前景與民生困惑。保守黨籍前首相約翰·梅傑哀嘆,“脫歐”是糟糕的外交政策,只會讓英國“更弱更窮”。

  相關連結:

  普京:地緣博弈牌局“老手”

  馬克龍:“歐洲自主”進行時

  埃爾多安:目標“大國俱樂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59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