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二維碼之父”原昌宏:二維碼應用超乎想像
2019-12-17 13:3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東京12月16日電(記者華義)二維碼的發明人原昌宏日前在東京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二維碼“生于”日本,在中國等地得到普及發展,二維碼應用場景之多超乎想像。他表示還計劃進一步研究設計更安全和多樣的二維碼技術。

  原昌宏在介紹二維碼技術。華義 攝

  二維碼是日本電裝公司于1994年研發的,當初主要是為了解決制造業和物流業的産品管理問題,二維碼比條碼具有更大的資訊量和抗污損性能等。二維碼今年已經25歲了,其主要發明人原昌宏被人稱為“二維碼之父”,他至今依然在電裝公司從事二維碼相關研發工作。13日,原昌宏在騰訊公司東京辦公室與中國媒體進行了一場小范圍交流,回憶了二維碼的發明應用歷程以及未來的開發創新思路。

  原昌宏説,他進入公司伊始時負責便利店客戶物流管理條碼方面的研發,但是條碼具有一些固有的缺點,例如資訊量較少,破損後難以正確讀取資訊數據等。于是他們想要研發一種更加大容量更加可靠的編碼技術,最終他們研發出了這種在橫向和縱向上都可以記錄資訊的二維碼。二維碼技術發明于日本泡沫經濟破滅期,當時公司負責這一技術開發的只有兩個人,他回憶説當時的研發條件還是非常艱苦的。

  原昌宏説,日本電裝公司和自己當初發明二維碼後申請了專利,但是為了使二維碼能被廣泛應用,他們決定完全開放專利,沒有收取技術專利費。他説,作為一名技術人員,對自己的發明能夠如此廣泛應用到社會感到非常高興。如果當初收取專利費,也許二維碼不會得到如此普及。

  微信支付等來自中國的二維碼應用技術已經大范圍進入日本,一個中國人在日本即使沒帶現金也可以實現基本消費。對此原昌宏表示,像微信這樣一個APP能夠集合那麼多的功能應用確實很了不起。在日本有很多不同的APP,但沒有一個APP能統合這麼多的功能。原昌宏表示雖然他一次也沒去過中國,但是了解到二維碼在中國幾乎無處不在,從路邊攤販到公交地鐵,二維碼在中國得到了巨大發展。當初他只預想到這一技術在産業界將得到應用,但是完全沒有想到二維碼如此滲透到一般民眾的生活中。

  原昌宏説,二維碼原始技術專利已經過期,他們還在繼續進行二維碼的相關研究,例如研發更加安全和設計更加多樣的二維碼技術,此外他們還研發了部分數據只有專用設備才能讀取的增強數據隱私二維碼技術(SQRC)等。未來面向開放場景的二維碼技術不會收取專利費,但是在加密等額外技術專用二維碼讀取設備和服務領域未來可能會收取專利費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張若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9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