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好朋友,一起走——2019年中外民心相通故事
2019-12-17 12:4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通訊:好朋友,一起走——2019年中外民心相通故事

  新華社記者

  中國人常講“朋友多了路好走”,德國人會説“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阿拉伯人會説“獨行快,眾行遠”……放眼全球,交朋友這件事在任何國家都十分重要。

  2019年,一個個講述中國與各國民心相通的故事,如同那一磚一瓦,繼續壘砌著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民意基礎。

  認知中國:“給我的人生打開一扇光明的大門”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深化人文交流互鑒,正是消除隔閡和誤解、促進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徑。

  語言是人文交流與合作的工具,是加深理解與友誼的橋梁。2019年,越來越多的外國朋友走進中文學習的課堂。

  11月,多哥洛美大學迎來新學年開學季。21人踏入孔子學院課堂,開始了第一批洛美大學中文係學生的生涯。特卡庫·羅蘭上學期還是物理係大一學生,聽説學校開設中文係後立即選擇了轉係。“學成畢業後,除了能找到一份不錯的翻譯工作,我也可以爭取機會去中國深造。進入中文係將給我的人生打開一扇光明的大門。”

  羅蘭腦海中規劃的美好夢想,已在許多人的人生中實現。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一家大型羊絨制品專賣店裏,年輕的導購員包勒德用流利的中文與中國顧客交流。“讀中學時,我的父母看到當時剛興起‘中文熱’,就給我選修了中文。沒想到,這一決定後來讓我很輕松地找到這份收入不錯的工作。”

  中文成為年輕人就業的“加分項”,正在越來越多國家成為一種經濟現象。

  在了解、學習中文的同時,很多外國朋友也通過音樂、戲曲、武術等進一步了解了中國文化。值得注意的一個趨勢是,中外文化互動正從“交流”漸漸走向“交融”。9月,“中國文化節”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舉行,給莫斯科市民謝爾蓋·揚瓦列夫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國人用民族樂器演奏俄羅斯著名樂曲、俄羅斯人則表演中國武術,這讓人倍感親切和溫暖,這些節目很容易拉近兩國人民距離。”

  感恩中國:“等鐵路建好了,我就帶家人去中國看看”

  落其實思其樹,飲其流懷其源。中國發展得益于國際社會,也為全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合作成果出現在世界多地。很多外國朋友懷著感恩之心,認識中國、了解中國。

  5月初,巴基斯坦卡拉奇市人民醫院,阿裏·海德爾剛剛做完一臺手術。“手術很成功!多虧了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為我們帶來了充足電力。在手術室,大量儀器設備都離不開電!”隨著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走向深入,7個能源項目在巴基斯坦建成投産,860萬戶家庭用電需求得到滿足,因電力短缺造成工廠停工、生産停擺的事情越來越少。

  中國技術、中國項目的“出海”,還實現了“授人以漁”,提高了不少外國朋友的收入,改善了他們的生活。

  寮國小夥羅毅因為中老鐵路項目經歷了一場人生蛻變:從縣城裏打零工的蓋房小工成長為“一帶一路”上專業技能出眾的“鐵路工匠”。一開始,羅毅在中鐵五局中老鐵路一標二分部鋼結構加工廠擔任電焊工,接受能力強、又肯吃苦的他在之後的日子裏不斷進步,今年年初被公司授予中老鐵路項目“鐵路工匠”榮譽稱號。羅毅現在月收入約400萬基普(約合3300元人民幣)。他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狀態很滿意。

  隨著中國不斷將自身發展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外國朋友越發希望進一步了解中國、擁抱中國。正如羅毅所説:“等鐵路建好了,我就帶家人去中國看看,以後孩子長大了希望他學好中文。”

  擁抱中國:在相似的年齡,與中國結緣

  關于友誼,古希臘哲學家亞裏士多德説過,“摯友如異體同心”。那些真心擁抱中國的外國朋友,正是中國人民珍貴的摯友。

  摯友的意義在于堅守。

  德國杜伊斯堡魯爾河畔,有一座浸潤古韻楚風的中國園林——郢趣園。這座園林由杜伊斯堡中國友城湖北武漢贈建,于1988年正式建成並對外開放。75歲的杜伊斯堡-埃森大學退休教師屈特·沃爾特30年前便被郢趣園“圈粉”。“這些建築物的房頂太美了,還有園中的植物、池水、一種特殊的魚,就像一個畫家在創作一幅美麗的畫。”

  多年來,沃爾特一直默默地組織志願者,義務清理和維護這座承載中國人民友好情誼的園林。今年秋末冬初,沃爾特召集一支十幾人的志願者團隊,利用周末拆除覆蓋在外墻的枯藤,修繕剝落的琉璃瓦……“這是中國送給德國人民的禮物,我們希望它更漂亮,以此表達我們對中國人民的感謝。”

  摯友的意義在于傳承。

  巴西農村社會學家莉安·安德拉德和36歲的女兒彼得拉·科斯塔正籌劃拍攝一部有關中國發展的紀錄片。為此,9月底她特地從巴西飛往中國。33年前,同樣是36歲的安德拉德和母親薇拉·富爾塔多第一次漂洋過海來到中國,走進田間地頭,用鏡頭和日記記錄了當時中國農村正在進行的大膽改革——包産到戶。

  隨著中巴經貿合作不斷加深,中巴民間交流也越發多元和深入。“和母親再次到中國”成為一直縈繞在安德拉德心頭的想法。遺憾的是,母親于2011年去世,安德拉德深感傷心。女兒了解到安德拉德的心思,提議到中國再拍一部紀錄片,幫助她完成心願。

  數十年來,中國的發展巨變令外國朋友驚嘆,而不變的,是新老朋友們擁抱中國的共同願望。就像安德拉德一家,數十載,幾代人,在相似的年齡,與中國結緣。(執筆記者:郭文迪;參與記者:肖玖陽、阿斯鋼、勿日汗、于嘉、張驍、劉洋、蔣超、章建華、田穎、張毅榮、陳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356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