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歐是夥伴不是對手
2019-12-17 06:1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12月16日電  當地時間12月16日晚,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歐洲政策中心舉辦的歐洲智庫媒體交流會上發表演講。

  王毅表示,近年來,我們聽到一種觀點,認為中國在經濟上已經成為歐洲的競爭對手,主張對中國進行各種設限。盡管這種觀點並非主流,但應當引起我們的警惕,不能任其發酵蔓延。事實上,任何客觀和理性的人都會看到,中歐之間合作遠大于競爭,共識遠大于分歧,我們是夥伴,但不是對手。

  王毅説,多年來,歐洲在同中國合作中獲得了巨大利益。2001年至2018年,歐盟對華出口年均增速達14.7%,是平均增速的2倍多,支撐了約400萬就業崗位。中國企業對歐投資也不斷增加,截至2017年底已在歐盟設立直接投資企業2900多家,為當地創造17.6萬個就業崗位。中國吉利汽車收購沃爾沃汽車,使比利時根特市的工廠重獲生機,保留和創造了6000多個就業崗位。中國現在已經是歐洲企業在全球最獲利市場,歐洲企業在華生産的汽車數量佔中國汽車銷售總量近1/4,達到700萬臺。在中美貿易摩擦加劇、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背景下,中歐經貿合作逆勢而上。據統計,今年1至11月,中歐貿易額同比增長7.7%。1至7月,歐盟對華投資同比增長18.3%,60%的歐盟企業將中國視為主要投資目的地。我還要告訴大家的是,盡管受到各種因素影響,但作為一個擁有14億人口、9億勞動力資源、1.2億市場主體的發展中大國,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必將為歐洲各國提供新一輪合作機遇和發展紅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王毅:中歐是夥伴不是對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35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