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聯合國氣候變化馬德裏大會留下了什麼
2019-12-16 18:5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12月15日電 新聞分析:聯合國氣候變化馬德裏大會留下了什麼

  新華社記者張家偉 任珂 馮俊偉

  比原計劃超時約兩天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15日在馬德裏落下帷幕。盡管與會各方經歷了長時間的艱苦談判,但是大會沒有産出讓人振奮的成果。

  本屆大會通過的《智利-馬德裏行動時刻》文件指出,各方“迫切需要”削減導致全球變暖的溫室氣體排放。但是大會未能就核心議題——《巴黎協定》第六條實施細則達成共識,相關問題只能留待明年氣候大會繼續談判。這個結果讓不少人失望,但與會各方表達了希望明年在相關問題上取得進展的意願。

  “核心任務”沒有完成

  本屆大會原計劃從2日舉行至13日,但延後到15日才閉幕。其間對2020年前盤點、適應、氣候資金、技術轉讓和能力建設、支援等議題展開了討論,其中關于《巴黎協定》第六條的談判是本屆大會的核心任務。第六條涉及碳市場機制和合作,相關內容的落實有助促進公共和私營部門持續參與氣候減緩行動。

  無論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還是本屆大會主席、智利環境部長卡羅琳娜·施密特,都在大會講話中敦促盡快完成《巴黎協定》第六條談判。但由于第六條涉及問題比較復雜,直到大會比原計劃延後40多個小時後閉幕,各方代表仍無法達成共識。

  古特雷斯對本輪談判結果表達了“失望”。他在15日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説,國際社會失去了應對氣候危機的一個重要契機。但他也強調:“我們不應該放棄,我也不會放棄。”

  中國代表團團長、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表示,本次大會期間中國代表團始終發揮了積極的建設性作用,雖然大會在核心議題《巴黎協定》第六條的相關談判中未能取得一致意見,但中國仍將繼續推動相關各方爭取早日達成共識。

  中國代表團副團長、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這屆大會沒有在《巴黎協定》第六條上達成一致,對《巴黎協定》的實施有一定影響,但這個碳市場機制只是其中一個部分,沒有市場機制,現在各個國家也在各自採取行動,可以説有影響,但並不是一種不可克服的影響。”

  “迫切需要”減緩排放

  除了《巴黎協定》第六條之外,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減排責任和資金安排等議題上也存在較大分歧。

  大會通過的《智利-馬德裏行動時刻》文件指出,各方“迫切需要”削減導致全球變暖的溫室氣體排放,以實現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巴黎協定》確立的控溫目標。但是對于如何縮小控溫目標與當前各國減排承諾之間的鴻溝,以及如何落實“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這份宣言沒有提及。

  2015年達成的《巴黎協定》提出,各方將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威脅,把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準升幅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並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而努力。

  然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本屆氣候大會前發布的新版《排放差距報告》指出,即使當前《巴黎協定》下各國提交的國家自主減排貢獻都得以兌現,全球氣溫仍可能上升3.2攝氏度,帶來更廣泛、更具破壞性的氣候影響。報告認為,在短期內,出于公平和公正的考慮,發達國家須比發展中國家更快實施減排,同時呼吁所有國家都作出更多貢獻以實現組合效應。

  中國生態環境部在大會前發布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9年度報告》也指出,當前氣候多邊進程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發達國家提供支援的政治意願不足。中方在報告中敦促發達國家以透明、可預見、基于公共資金的方式,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充足、持續、及時的支援,包括兌現到2020年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的氣候資金承諾;盡快提出以1000億美元為起點的新的集體量化資金目標,包括詳細的路線圖和時間表等。

  “更有決心”展望明年

  雖然本屆大會沒有就核心議題的談判達成共識,但各方仍對全球氣候治理體係寄予厚望,希望明年在格拉斯哥舉行的新一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取得進展。

  古特雷斯在會後發表的聲明中説,盡管對會議結果失望,但他“比以前更有決心”讓各國在2020年承諾做科學指出需要做的事情,以期達成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等目標。

  關于這屆大會沒有解決的問題,李高説:“這屆大會雖然沒有就《巴黎協定》第六條達成一致,但是各方還是表達了開放的態度,願意就此進一步協商。”

  明年還可能會出現一些積極因素。如李高介紹説,明年很多國家會通報實施國家自主貢獻的進展,發布本世紀中葉低排放發展戰略,將進一步凝聚或強化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積極努力。

  但是在明年的談判中,還是需要發達國家展示政治意願,特別是要考慮怎麼通過機制為發展中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提供更多支援,同時要充分尊重發展中國家提出的國家自主貢獻,從而找到解決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35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