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經濟穩中向好何以讓世界驚嘆
2019-12-16 18:4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題:中國經濟穩中向好何以讓世界驚嘆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臨近歲末,中國經濟再次交出優異“成績單”。國家統計局16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1月份工業、投資、就業、消費、進出口和服務業等主要經濟指標均好于預期,國民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進一步顯現,中國經濟仍是穩字當頭。

  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中國經濟保持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增長速度在總量1萬億美元以上的全球經濟體中位居第一,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

  成績的取得令世界驚嘆。有國外經濟專家指出:“在世界經濟增長放緩、貿易局勢嚴峻情況下,中國能夠維持如此龐大的經濟體量不斷增長,可以説是一個奇跡。”中國奇跡何以實現?關鍵在于中國經濟發展的“硬素質”,在于中國經濟治理的“軟實力”,更在于中國獨特的制度優勢。

  改革創新,不斷釋放發展潛力。中國政府與時俱進,通過改革不斷破除發展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激活蟄伏的發展潛能,在生産關係與生産力適配性的動態調整中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産力。當前,中國正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依靠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雙輪發力,助推中國經濟踏上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中國正走在正確的軌道上。”在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艾哈邁德·賽義德看來,中國政府著力減稅降費,增加有效投資,有充足工具助推經濟轉型升級、邁向高品質發展。一些跨國企業高管公開表示,看好中國的改革創新動力,堅信“中國是充滿機遇之地”。

  開放融合,持續激發經濟活力。面對經濟全球化逆風,開放之門越開越大的中國正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生機與活力。前不久,全球181個國家和地區的3800多家企業齊聚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用711.3億美元累計意向成交額為中國的開放未來投下信任票。從優化對外開放的空間布局,到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再到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國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展開對外開放合作,擘畫出一個統籌國際國內、更高水準的開放新藍圖,為動蕩的世界注入正能量。正如牙買加總理霍爾尼斯所言:中國進一步向世界開放市場,將極大促進全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制度優勢,讓戰略定力堅如磐石。縱使國際風雲變幻,中國經濟踩著不變的節奏,在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徵途上穩步前行,其根本的錨定力來自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正是中國獨特的制度優勢。西班牙中國問題專家胡利奧·裏奧斯認為,中國參考其他國家模式,結合自身文化和政治特色,走出一條獨具中國特色的經濟發展道路,牢牢掌握了發展的主動權。

  從立足長遠的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建設,到中短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應對,中國政府從係統論出發優化經濟治理方式,在多重目標中不斷尋求動態平衡,立足全局,統籌兼顧,體現了高超的治理能力和智慧。一係列深思熟慮的經濟政策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的高度讚賞。她表示,“願同中方加強各領域合作,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

  “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中國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的底氣更加堅實,信心更加堅定,“中國號”經濟巨輪也必將劈波斬浪、行穩致遠,不斷創造新的奇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經濟穩中向好何以讓世界驚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35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