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2019,世界經濟十字路口迎風前行
2019-12-16 12:5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特稿:2019,世界經濟十字路口迎風前行

  新華社記者許蘇培 歐陽為

  預期增速降至10年來最低、制造業和貿易低迷、貿易和投資爭端加劇、産業格局和金融穩定受到衝擊……2019年,世界經濟來到了十字路口,在多重風險和挑戰的寒流夾擊中,努力辨明前路,迎風前行。

  縱然逆風來襲,中國經濟依然方向篤定,步履穩健,展現出顯著增長潛力和發展韌性,為推動世界經濟前進,貢獻了可貴動能。

  增長:全球同步放緩

  “全球經濟陷入了同步放緩的境地。”這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10月在其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開篇作出的判斷,也是眾多國際機構和經濟學家的共識。

  IMF預計,今年世界經濟增速僅為3%,創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其中,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速將放緩至1.7%,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增速將放緩至3.9%。制造業和全球貿易大幅放緩成為過去一年世界經濟最顯著特徵。

  美國今年第三季度經濟按年率計算增長2.1%,增速較第一季度明顯下滑。當季,佔美國經濟總量約70%的個人消費支出增幅為2.9%,低于前一季度4.6%的增幅。

  歐洲經濟進入“被抑制”模式,經濟增長乏力。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第三季度歐元區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增速僅為0.2%,與二季度持平,低于一季度的0.4%。歐盟委員會近日預測,2019年歐元區GDP將增長1.1%,比此前預測值下調0.1個百分點。

  日本第三季度GDP按年率計算增長1.8%,低于二季度的2.0%和一季度的2.6%。由于消費稅上調和外部需求不振,日本經濟預計短期內難以扭轉趨緩態勢。

  新興經濟體中,印度三季度經濟增速降至4.5%,為6年多來最低。歐洲復興開發銀行預計,今年俄羅斯經濟增速為1.1%,比此前預期下調0.4個百分點;南非三季度GDP萎縮0.6%,全年增速預計為0.5%。聯合國拉加經委會日前發布報告,預計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今年經濟增長率僅為0.1%。

  風險:多重挑戰疊加

  “不確定性”無疑是影響2019年世界經濟的關鍵詞,而造成不確定性上升的主因,是保護主義升溫導致的貿易摩擦加劇。

  數據顯示,從2018年10月中旬至2019年5月中旬,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共實施38項新貿易限制措施,涉及貿易額3395億美元。“全球貿易預警”組織指出,各國今年前10個月推出的促進貿易和投資政策措施出現7年來最大降幅。

  世貿組織不久前將2019年全球商品貿易增長預期大幅下調至1.2%,遠低于4月份2.6%的增長預期。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警告,持續的貿易緊張局勢是影響世界經濟的主要因素,貿易衝突正在損害制造業,破壞全球價值鏈,造成嚴重的不確定性。

  在美國,與貿易有關的不確定性已經對投資産生負面效應。美國全國商業經濟協會認為,貿易政策將是美國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

  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毛旭新認為,貿易摩擦是2019年影響全球經濟的最大因素,不僅對當事國經濟産生影響,也對全球經濟産生了極大負面效果,給多國經濟帶來外溢效應。

  俄羅斯智庫瓦爾代俱樂部研究項目主任雅羅斯拉夫·利索沃利克説,當前世界經濟遇到的主要挑戰是部分國家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加劇,一些多邊經貿協議受到破壞,導致多邊經貿合作規模收縮,世界經濟發展面臨減速威脅。

  此外,技術創新不足、人口老齡化、改革進展緩慢等原因導致的生産率下降、經濟內生動力不足,以及氣候變化衝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也構成當前掣肘世界經濟增長的諸多挑戰。

  應對:寬鬆大行其道

  2019年,多國中央銀行紛紛降息,美聯儲年內三度降息,歐盟等部分經濟體央行甚至採取負利率政策。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幾乎同步大幅放松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這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短期內起到一定對衝作用。

  多國央行期望通過保持超低利率,降低企業融資成本,並通過股市財富效應來提振消費。然而由于長期依賴低利率,傳統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的效力大大削弱,低利率或負利率所帶來的債務上升、資産泡沫膨脹、金融係統脆弱性加劇等挑戰同時顯現。

  降息短期內或許可以提供額外刺激來避免經濟活動進一步惡化,但生産率下降、人口老齡化、經濟虛實失衡、創新驅動不足等結構性問題無法僅僅通過貨幣政策克服。

  IMF財政事務部主任維托爾·加斯帕爾表示,不少發達經濟體利率水準已降至零或負值,利率下調空間有限,在此背景下財政政策應發揮更大作用。

  從長遠來看,各國需著力推動涉及公共財政和稅收、勞動力市場和福利政策等方面的結構性改革,以挖掘增長潛力,提高經濟競爭力。

  展望:迷霧亟待驅散

  展望2020年,世界經濟前景迷霧重重。貿易和投資爭端以及英國“脫歐”、美國大選、中東亂局、日韓摩擦等地緣政治問題都成為世界經濟的變數。

  世界銀行行長戴維·馬爾帕斯曾指出,對世界經濟來説,更明確的中美經貿前景和英國“脫歐”前景將對經濟增長有益。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也認為,政策制定者應達成持久協議消除貿易壁壘,控制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並減少政策不確定性,以提振信心並重振投資、制造業和貿易。

  日前,經過中美兩國經貿團隊的共同努力,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已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這無疑有利于增強全球市場信心,穩定市場預期,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

  IMF預計,明年世界經濟增速將小幅上升至3.4%。其中,發達經濟體明年增速預計為1.7%,與今年持平;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預計增長4.6%,較今年明顯加快。

  新興經濟體有望成為2020年世界經濟增長的“主引擎”,而中國經濟“穩定器”“推進器”的作用尤其令人期待。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作平穩、結構優化、品質提升,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2%,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位居第一,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盡管遭遇外部限制,2019年中國多項經濟指標仍好于海外經濟界預期。”利索沃利克認為,這説明中國擁有保持經濟發展的韌勁。

  日本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任瀨口清之表示,中國政府果斷推出改革措施,“和數量擴張相比,中國現在更重視提升品質”。

  “中國經濟一直是全球增長的重要動力,中國經濟的穩定和健康對世界來説十分重要。”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説。(參與記者:欒海、楊曉靜、劉春燕、彭樺、宮若涵、沈忠浩、左為、劉亞南、劉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5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