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斯洛文尼亞總統和總理分別會見王毅
2019-12-15 11:1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盧布爾雅那12月15日電(記者高磊)斯洛文尼亞總統帕霍爾和總理沙雷茨14日在盧布爾雅那分別會見了到訪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帕霍爾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他表示,斯中兩國人民友誼深厚,相互信任,這是斯中合作不斷走深走實的政治基礎。中國不僅是斯重要經濟合作夥伴,也是斯高度信任的政治合作夥伴。一些人將中國發展視為威脅是完全錯誤的。斯方願為推動歐中關係以及中東歐國家同中國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王毅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帕霍爾的親切問候。王毅表示,中斯都主張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都主張維護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這是兩國政治互信不斷鞏固、互利合作持續推進的重要基礎。中歐是合作夥伴而不是競爭對手,雙方共識遠大于分歧。中方願同斯方以明年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等一係列重要外交活動為契機,共謀發展,共用機遇,開拓中斯、中歐關係廣闊前景。

  沙雷茨會見王毅時表示,斯中友好合作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基礎上。斯中關係的良好發展為中東歐國家同中國合作以及歐中合作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希望同中國加強創新等領域合作,歡迎更多中國企業來斯投資經營。斯方積極支援共建“一帶一路”,願為促進“17+1合作”發揮更加積極作用。

  王毅表示,中斯雙方應以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推進“17+1合作”以及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為三大引擎,重點加強科技創新、高端制造、醫藥衛生、冬季運動四大領域合作。明年中國將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歡迎斯方積極參與。

  王毅當天還與斯洛文尼亞議長日丹和斯副總理兼外長採拉爾舉行了會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斯洛文尼亞總統和總理分別會見王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348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