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在野黨選後“一家歡樂多家愁” 工黨慘敗
2019-12-14 07:2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堅決主張留在歐洲聯盟的自由民主黨等在野黨在12日的議會下院選舉中失望而歸。只有蘇格蘭民族黨在蘇格蘭地區一家獨大,成為執政黨保守黨以外的選舉第二大贏家。

  多家媒體分析,工黨可能迎來新黨首,希望借謀求獨立而“留歐”的蘇格蘭民族黨可能深化與保守黨分歧。

  【工黨“災難性”慘敗】

  法新社報道,工黨經歷連續4次選舉失敗,可能在2024年以前都無法上臺執政。黨首傑裏米·科爾賓13日宣布,不再領導工黨參加任何競選。他沒有立刻辭職,只説會帶領工黨“反思”失誤。

  路透社報道,選民讚同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實現‘脫歐’”、支援市場經濟的主張,拒絕接受科爾賓承諾的“脫歐”二次公投和激進的國有化經濟改革。特別是工黨在英格蘭中部和北部老工業地區的傳統“票倉”大多倒向保守黨。這些地區的選民支援“脫歐”。

  特倫特河畔斯托克中部選區的工黨議員加雷思·斯內爾預期自己謀求連任失敗。這一選區1950年創建以來一直忠于工黨。

  斯內爾告訴英國廣播公司,選舉結果對工黨是“災難”,他所在選區的選民大多認定工黨試圖阻止“脫歐”,不少人也不太喜歡科爾賓。斯內爾説,科爾賓和影子內閣財政大臣約翰·麥克唐奈理應引咎辭職。

  不過,麥克唐奈自認遭遇挫敗是因為選舉受“脫歐”議題主宰,工黨“原本希望推動其他議題”。至于科爾賓會否辭去黨首職務,麥克唐奈説,將在最終結果揭曉後作出“恰當決策”。

  英國天空新聞頻道推斷,選舉失利後科爾賓難以留任黨首,但他在工黨內仍有不少擁躉,今後工黨為選定新黨首或將經歷左右兩派的“血腥內戰”。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科爾賓支援者仍然掌握不小權力,他的親密盟友萊恩·麥克拉斯基暗示,科爾賓可能充任黨首,直到繼任者選出。

  【蘇格蘭再爭“脫英”】

  執掌蘇格蘭地方政府的蘇格蘭民族黨在12日的選舉中收獲頗豐,在蘇格蘭全部59個選區中僅輸掉11席,比上次議會下院選舉多贏13席。

  蘇格蘭地方政府首席大臣、蘇格蘭民族黨黨首妮古拉·斯特金經由“推特”説,當晚對該政黨而言是“不錯夜晚”,而選舉結果“對英國全境而言嚴峻”。

  蘇格蘭民族黨先前提議,如果英國“脫歐”,將推動明年就蘇格蘭是否脫離英國舉行二次公投。

  蘇格蘭與歐盟經濟關係緊密,多數蘇格蘭選民在2016年“脫歐”公投中支援“留歐”。這一地區2014年9月曾就是否獨立舉行公投,最終以55%反對、45%支援的結果選擇留在英國。

  英國經2016年公投選擇“脫歐”後,蘇格蘭民族黨有意再次推動獨立公投,借“脫英”實現本地區“留歐”。

  英國內閣大臣邁克爾·戈夫12日説,即便絕大多數蘇格蘭民眾把票投給蘇格蘭民族黨,蘇格蘭二次獨立公投對地區和全英國而言都是錯誤。他告訴英國獨立電視臺,“不相信二次獨立公投在所難免,而是恰恰相反”。

  德新社推斷,首相約翰遜多次排除蘇格蘭二次獨立公投的可能,今後可能與斯特金領導的蘇格蘭民族黨和蘇格蘭地方政府分歧加劇。

  【極化黨鎩羽而歸】

  在今年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中出盡風頭的兩家政黨12日都鎩羽而歸。

  路透社13日報道,堅決“留歐”的自由民主黨黨首喬·斯溫森以149票之差不敵蘇格蘭民族黨候選人,丟掉現有議席,已決定辭任黨首。

  法新社報道,斯溫森沒有給選民留下深刻印象。一些選情專家分析,她所作不公投直接取消“脫歐”的承諾並不受選民歡迎。

  主張“硬核脫歐”的英國脫歐黨則在選舉中“顆粒無收”。脫歐黨先前主動承諾,在工黨傳統“票倉”為保守黨“讓路”。(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