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日首位航太員東京對話
2019-12-14 22:1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中日首位航太員東京對話

  12月14日,在日本東京,中國首位航太員、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副總設計師楊利偉(左)與日本首位航太員、日本科學未來館館長毛利衛在舉行對話後握手。新華社記者 華義 攝

  新華社東京12月14日電(記者華義)中國首位航太員、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副總設計師楊利偉與日本首位航太員、日本科學未來館館長毛利衛14日在東京舉行一場對話。楊利偉表示,願與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開展合作。

  這場關于太空探索的對話14日在位于東京的日本科學未來館舉行,對約200名事先申請的觀眾開放,現場座無虛席。楊利偉和毛利衛分別回憶了自己投身航太事業的初心和在太空經歷的挑戰,以及在太空中看向地球時感受到地球的偉大和人類的渺小。

(XHDW)(1)中日首位航太員東京對話

  12月14日,在日本東京,中國首位航太員、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副總設計師楊利偉(左)與日本首位航太員、日本科學未來館館長毛利衛在接受記者採訪後握手。 新華社記者 華義 攝

  兩人分別介紹了各自國家航太事業的現狀和願景。楊利偉説,中國載人航太走過了27年,共把11位航太員送入了太空。預計到2022年前後,中國將建成自己的空間站。中國一直和各國積極開展科學實驗、航太訓練等方面的國際合作,在中國空間站的方案設計中就包括國際合作艙段介面等。

  楊利偉説,雖然這是他第一次來到日本,但是他和很多日本航太員都是老朋友。日本在航太領域非常先進,基礎設施、運送能力和航太器的建設都是國際一流水準。中國在航太領域本著開放合作的態度,將來中日兩國航太合作在不同階段、不同需求下都具有可能性,這也需要雙方共同努力。

(XHDW)(2)中日首位航太員東京對話

  12月14日,在日本東京,中國首位航太員、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副總設計師楊利偉(中)與日本首位航太員、日本科學未來館館長毛利衛(右)舉行對話。 新華社記者 華義 攝

  楊利偉和毛利衛在回憶太空經歷時都提到,從太空看地球是沒有國界的。

  這場對話的主持人還提到,楊利偉和毛利衛姓名的漢語發音相似,這個巧合引起現場觀眾一片笑聲。毛利衛還在對話結束時用漢語説出“挑戰未知,挑戰極限”,並呼吁人類攜手探索宇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中日首位航太員東京對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347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