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考古學家在印尼發現迄今已知最古老岩畫
2019-12-14 15:4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2月14日電(記者陳宇)澳大利亞考古學家在新一期《自然》雜志上發表論文説,他們在印度尼西亞發現的一幅描繪“半獸人”圍獵動物的岩畫至少有4.4萬年歷史,是迄今已知最古老的人類岩畫藝術。此前普遍認為最早的岩畫藝術出自歐洲。

  科研人員認為,岩畫上這種“半獸人”形象可能是人類想像出自然界中不存在的生物的最早證據,也是宗教的源頭。此前發現的最早類似形象是德國境內發現的“獅頭人”岩畫,距今約4萬年。

  由澳大利亞學者主導的一支考古隊2017年在印尼蘇拉威西島南部的岩洞中發現這處岩畫。畫面中這些具有動物特徵的人類形象正手持繩子和長矛圍捕6只當地特有哺乳動物,包括2只蘇拉威西島疣豬和4只印尼倭水牛。後者體型雖小但性情兇猛,迄今仍棲息在蘇拉威西島上。

  科研人員對覆蓋在岩畫上的礦物質沉積物進行了年代測定,發現最早的沉積物形成于約4.4萬年前。“這意味著這處岩畫在4.4萬年前就已經被繪制在岩洞內,之後這些礦物質沉積物才可能開始在岩畫表面累積。”參與這項研究的澳大利亞格裏菲斯大學副教授亞當·布魯姆對新華社記者説。

  “早在歐洲出現第一件藝術品之前,早期的印尼人創作的藝術品就可能已經表達出對人與動物之間特殊關係的思考。以前人們一直認為這種能力最早出現在歐洲。”布魯姆説。

  他説,這些岩畫是用紅色赭石做成的色漿畫上去的,因此得以保存至今,但目前出于未知原因,當地的古代岩畫正在加速風化剝離。他呼吁對此展開研究以保護這一重要文化遺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