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敦促英國盡快批準並有效執行“脫歐”協議
2019-12-14 03:4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2月13日電(記者田棟棟 王子辰)為期兩天的歐盟峰會13日在布魯塞爾落下帷幕。會議期間,歐盟領導人集中討論了“脫歐”和“歐洲綠色協議”、世貿組織改革等議題,敦促英國盡快批準並有效執行雙方此前達成的“脫歐”協議。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峰會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説,歐方希望在未來與英國建立“非常緊密的戰略關係”,但歐盟也將維護並提升自身利益,確保雙方公平競爭的環境。在接下來的談判中,除英國以外的歐盟27國將繼續保持團結立場。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發布會上説,歐盟已準備好與英國開啟未來關係談判,她希望未來雙方“越近越好”,同時強調留給雙方的時間已然不多。為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歐盟在未來關係談判中將確保歐英間“零關稅、零配額、無傾銷”。

  發布會前,歐盟27國領導人還舉行了“脫歐”特別峰會。會後發布的公報説,歐盟將繼續以“脫歐”協議為藍本推動有序“脫歐”,任命米歇爾·巴尼耶繼續擔任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

  英國保守黨領袖鮑裏斯·約翰遜13日在率領保守黨贏得議會下院選舉後,正式就任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英國將在明年1月31日正式退出歐盟,“沒有‘如果’,也沒有‘但是’”。

  關于歐盟委員會11日公布的“歐洲綠色協議”,歐盟各國領導人批準了協議提出的到2050年歐洲在全球范圍內率先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但同時承認有一個成員國稱現階段不能承諾屆時實現這一目標。歐洲理事會將在明年夏季峰會上繼續就此展開討論。據多家歐洲媒體報道,這個成員國是波蘭。

  關于世貿組織改革,歐盟各國領導人重申將全力支援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對世貿組織上訴機構正式“停擺”表示擔憂,支援歐盟委員會修訂歐盟現行“執行條例”的提議。現行條例是歐盟採取貿易反制措施的法律依據,規定歐盟在貿易爭端走完包括上訴階段的世貿組織程式前不能採取反制措施。

  本屆歐盟峰會還討論了歐元區改革、歐盟與非洲關係等議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346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