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前腳成功“換囚” 後腳再揮“大棒”制裁伊朗
2019-12-13 07:1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院與財政部12月11日再度出手對伊朗施加制裁,理由是涉事航空和運輸企業協助伊朗進口關聯核、導項目的物品。

  伊朗官員當天指認新制裁將直接影響伊朗大眾民生,但説不懼美方脅迫。

  而美國上周末剛與伊朗交換在押人員。這被外界視作兩國罕見的一次合作。

  【揮舞“大棒”】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11日宣布,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航運公司因對伊朗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作出實質貢獻而受到制裁,稱2016年取消對這家企業的制裁是“巨大錯誤”。

  伊朗2015年7月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以限制核活動為條件換取聯合國和西方國家取消對伊經濟制裁。伊斯蘭共和國航運公司是伊朗重要海運企業,所受制裁隨後遭取消。但是美國去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逐步恢復並追加對伊制裁。

  路透社報道,伊斯蘭共和國航運公司所受新制裁定于2020年6月生效。

  伊朗馬漢航空公司及其3家銷售總代理因類似理由遭美國追加制裁。美方先前稱這家航空運營商“支恐”,已于2011年施加制裁。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阿裏-禮薩·米爾優素菲11日晚些時候經由“推特”批駁美方“極限施壓”説:“這些制裁直接攻擊伊朗普通民眾生計,但伊朗人不會被任何外國勢力的施壓嚇倒。這是美國針對伊朗人的經濟恐怖主義又一舉措,伊朗人從不受美國‘鱷魚的眼淚’愚弄。”

  【晃“胡蘿蔔”】

  蓬佩奧11日在宣布制裁同時説,希望上周末的“換囚”能引領兩國就人員交換事宜進一步對話。

  美國和伊朗本月7日交換2名在押人員。蓬佩奧認為,7日的“換囚”顯現一種“更歡樂的氣氛”,可能推動後續進展。“我真心希望已發生的人員交換能推動(雙方)就領事事宜更廣泛磋商。”

  伊朗政府發言人阿裏·拉比埃10日説,願意繼續與美國交換在押人員。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同一天説,伊朗已準備好全面交換在押人員,下一步要看美方舉措。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數天前的“換囚”是在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美伊關係日益趨緊的背景下,兩國罕見的合作行為。

  美聯社報道,美國政府認定伊朗目前扣押1名美國籍公民和5名美伊雙重國籍人士。伊朗認為美方扣押大約20名伊朗籍公民。

  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埃10日強調,除非美國先取消對伊制裁,否則伊朗不會與美方磋商人員交換以外的事務。(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9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