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上訴機構“停擺”是對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嚴重破壞——訪上訴機構前法官彼得·范登博舍
2019-12-13 17:1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瑞士伯爾尼12月12日電 專訪:上訴機構“停擺”是對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嚴重破壞——訪上訴機構前法官彼得·范登博舍

  新華社記者淩馨

(國際·圖文互動)專訪:上訴機構“停擺”是對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嚴重破壞——訪上訴機構前法官彼得·范登博舍

  12月12日,在瑞士首都伯爾尼,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比利時籍前法官彼得·范登博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發(納瓦茲·沙阿攝)

  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11日正式“停擺”。比利時籍的上訴機構前法官彼得·范登博舍1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上訴機構癱瘓意味著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遭到“嚴重破壞”,其運作效力也將大幅下降。

  “昨天是悲傷的一天,對于世貿組織和國際社會來説都是如此。”范登博舍現為伯爾尼大學法律係國際經濟法教授,曾在上訴機構擔任法官9年多。

  范登博舍表示,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是國際關係治理中一次“光榮的試驗”。強制司法權、獨立公平的裁決人員、上訴復審程式和有約束力的裁決結果等,都讓這一機制在國際爭端解決中扮演重要角色。

  范登博舍強調,上訴機構執行的上訴復審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中非常重要。“這不是因為上訴機構法官比專家組更聰明,而是因為給案件一個被重新審視的機會總是好事。”

  范登博舍説,如果爭端解決機制中少了上訴機構的復審環節,會嚴重影響成員在世貿組織解決爭端的意願。敗訴方可以提起上訴,但卻沒有法庭可以受理,會導致案件懸而不決。

  自2017年以來,美國以所謂上訴機構“越權裁決”“審理超期”“法官超期服役”等為由,將上訴機構裁決與遴選掛鉤,頻頻動用一票否決權,單方面反對啟動新法官遴選程式,致使在任法官人數一再縮減,最終上訴機構因法官人數不足陷入癱瘓。

  范登博舍回顧,包括中國在內的世貿組織成員提出了10多個解決美方關注的建議方案,現任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主席、新西蘭駐世貿組織大使戴維·沃克也主持了長達9個月的非正式程式,並拿出一份改進上訴機構運作的總理事會決議草案。但美國不僅指責這些方案不足以解決美方關注,而且從始至終沒有提出任何建設性意見。

  “你會懷疑(美國引發的)這次危機也許與上訴機構無關,也與爭端解決機制無關,而只是美國對世貿組織及其現行規則不滿而已。”范登博舍説。

  范登博舍認為,美國也許只想回到1995年前世貿組織前身——關稅與貿易總協定的時代。因為那時上訴機構還不存在,爭端解決完全依賴專家組報告,而且專家組報告需要所有成員都同意才能通過生效。

  針對如何解決爭端解決機制面臨的危機、緩解上訴機構“停擺”帶來的損害,范登博舍認為,根據世貿組織相關規定,可使用臨時上訴仲裁程式替代上訴機構復審,但這只是臨時方案。未來的爭端解決機制至少要滿足三個條件:有強制約束力、兩級審理和獨立公正的裁決人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4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