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談2019年中美關係:中美應共同找到兩個大國在這個星球上和平共處之道
2019-12-13 15:5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孫奕、馬卓言)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3日出席2019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時表示,中美應共同找到兩個大國在這個星球上和平共處之道。

  王毅説,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經過40年發展,中美兩國經濟利益高度融合,各領域交往日益密切,兩國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需要不斷上升。但同時,中美之間也存在需要正視和解決的深層次問題。

  王毅表示,目前兩國關係遇到前所未有的復雜局面。美方在經貿、科技、人員交往等領域接連對中國無端設限打壓,在涉及中國主權和民族尊嚴的問題上蓄意攻擊抹黑,利用各種國際場合詆毀中國的社會制度、發展道路以及同其他國家的互利合作,給中國扣上各種莫須有的罪名。這種近乎偏執的行為在國際交往中實屬罕見,嚴重損害了中美之間得來不易的互信根基,也嚴重削弱了美國自身的國際信譽;不僅使中國人民愈發看清這些反華勢力背後的險惡用心,也正在遭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質疑和抵制。

  王毅表示,錯誤的行動源于錯誤的觀念,歸根到底是美方對華認知出現了誤判。有人認定中國一定會像傳統大國一樣“國強必霸”,最終挑戰和取代美國。有人出于意識形態成見,難以接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取得成功,不願承認世界上除了西方模式之外還有別的現代化道路。

  王毅表示,美國不僅“中國觀”走入歧途,“世界觀”也出了偏差。作為綜合實力最強的國家,美方卻放棄應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重蹈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覆轍,在短短兩年多時間裏,先後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氣候變化《巴黎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及《中導條約》。這種公然開歷史倒車,不斷退群毀約的做法,給國際社會帶來諸多難題和困擾,成為當今世界的麻煩制造者。

  王毅表示,作為世界上第一、第二大經濟體,中美保持健康穩定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利益,也是世界各國的共同期盼。40年中美關係發展演變的最大啟示,就是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盡管今天國際局勢和中美兩國都已發生了很大變化,但這條重要啟示從來沒有也永遠不會過時。中美兩國如能管控分歧,聚焦合作,不僅是中美之福,也是世界之幸。對于中國而言,我們爭取的是自身的正當發展權利,從來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我們堅持的是國際公平正義,堅決不走“國強必霸”的老路;我們追求的是人類社會共同進步,絕不會謀取一己私利。我們始終相信,中美合作才是兩國最好選擇,也是唯一正確選擇。今年以來,我們本著對兩國人民、對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態度,尋求同美方進行建設性對話。同時堅決抵制美方的各種霸淩行徑,努力維護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立的各項原則。我們敦促美國盡快冷靜下來,樹立理性的“中國觀”和正確的“世界觀”,使對華政策回歸正確軌道,同中方相向而行,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共同找到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道路、不同歷史文明的兩個大國在這個星球上和平共處和互利共贏之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毅談2019年中美關係:中美應共同找到兩個大國在這個星球上和平共處之道-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4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