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選舉能解決“脫歐”問題嗎?
2019-12-12 23:5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2月12日電 題:選舉能解決“脫歐”問題嗎?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梁希之 王慧慧

  12日早7時,英國大部分地區天還未亮,全境約5萬個投票站,面向約4600萬注冊選民正式開放,英國將迎來議會下院選舉。“脫歐”,這一久拖不決的問題成為不少英國民眾心頭之痛。

  投票開始前,記者來到倫敦西區一處投票站,已有選民冒著寒風和小雨前來。尼克·索普投票後告訴記者,他投給了保守黨,“‘脫歐’已拖了好幾年,我早都厭倦了,希望能盡快搞定”。

  這場英國近百年來首次在耶誕節前舉行的議會下院選舉,是自2016年“脫歐”公投後第二次議會下院選舉,也是現任首相、保守黨領袖鮑裏斯·約翰遜領導的政府為打破“脫歐”僵局而推動的提前選舉。其結果將直接決定英國能否在明年1月實現“脫歐”,因此被認為是“決定命運的選舉”。

  保守黨承諾,一旦贏得選舉將盡快完成“脫歐”。反對黨工黨提出,應與歐盟重新就“脫歐”協議談判,再將新協議交付全民表決。自由民主黨則提出取消“脫歐”。

  同樣支援保守黨的賈森·史密斯是一名警察。他説,投票給保守黨是因為這一黨派承諾加速推動實現“脫歐”和增加英國警察人數。

  倫敦選民朱麗葉30歲。她沒有向記者透露自己的選擇,但明確表示不希望英國離開歐盟。“無論誰獲勝,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解決‘脫歐’問題。希望我們未來能與歐盟保持緊密聯繫。”

  漢娜·達西投票給自由民主黨。她告訴記者,她所在的獸醫公司有大量來自歐盟及其他國家的同事,不少人就因為“脫歐”選擇了辭職,大量優秀人才流失讓她感到難過。另一名選民馬克·維裏蒂説:“我很關心醫療和教育等民生問題,但如果‘脫歐’問題不解決,這些議題就無法真正取得實質性進展。”

  分析人士認為,指望靠這次選舉愈合“脫歐”造成的傷害並不現實。即使保守黨獲得議會下院多數席位並推動議會正式通過“脫歐”協議,在英國與歐盟就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過程中,各方分歧和矛盾也可能進一步加劇。

  本次選舉將從英國全國650個選區中各選出一名議員進入議會下院。通常,一個政黨若想單獨執政,須在選舉中獲得下院多數議席,隨後該黨領袖將被女王任命為首相並負責組閣。得票最多但未過半數的黨派一般需聯合其他黨派組閣,屆時英國將形成聯合政府執政的局面。

  這次選舉被認為是英國史上“最難預測”的選舉。選前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援率領先,但這並不意味著保守黨能拿下議會下院絕對多數席位,如果出現2017年選舉時的“懸浮議會”、聯合組閣,將進一步加劇“脫歐”困局。

  投票站將于當天22時關閉。此後,票箱將被運往指定地點人工計票。最終結果最快將于13日公布。

  9時開始,不少地方雨勢開始加大。風雨交加,似乎是英國“脫歐”前景撲朔迷離和未來命運未知的寫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