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堅定落實《巴黎協定》 共同維護多邊主義——訪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
2019-12-12 10:4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12月11日電  專訪:堅定落實《巴黎協定》 共同維護多邊主義——訪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

  新華社記者張家偉 任珂 馮俊偉

  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11日在馬德裏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説,面對氣候變化的挑戰,任何一個國家都難以獨善其身,各國需要攜手應對,共同加大行動力度,中國期待本屆氣候變化大會能“堅定落實《巴黎協定》,共同維護多邊主義”。

  作為中國代表團團長,趙英民正在馬德裏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高級別階段會議。他説:“與會各方當務之急是在全面準確理解協定確定的目標和‘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等原則基礎上聚焦協定的落實;同時,各方應共同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做法和貿易保護主義,共同維護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集體努力。”

  本屆大會,無論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還是本屆大會主席、智利環境部長卡羅琳娜·施密特,都在講話中提到了盡快完成《巴黎協定》第六條談判的重要性,這將有助相關碳市場機制發展和運作。

  趙英民説,《巴黎協定》是多邊主義的“寶貴成果”,各方需要努力完成協定實施細則遺留問題談判,特別是協定第六條相關談判,這是本屆大會的“核心任務”。

  另一方面,資金問題也是發展中國家多次呼吁需要取得進展的方面。隨著《巴黎協定》即將進入實施階段,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支援不足的問題日益突出。

  趙英民説,本屆大會要做好2020年前盤點,全面梳理髮達國家在減排力度、提供支援等方面差距,作出彌補差距的安排,避免2020年後給發展中國家增加負擔。

  他説:“發達國家提供的支援力度要與發展中國家行動力度相匹配,發達國家要以1000億美元為起點,加強新的、額外的、以公共資金為基礎的支援,提高資金透明度。”

  碳排放交易作為一種市場機制,能夠有效降低減排成本,促進實現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切實推動技術進步和産業結構升級。

  趙英民表示:“中國高度重視利用市場機制應對氣候變化,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作為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和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

  據生態環境部介紹,2011年,中國在北京、天津、上海、湖北、重慶、廣東和深圳等7個省市啟動了地方碳交易試點工作,現已形成了要素完善、運作平穩、成效明顯、各具特色的區域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截至2019年10月底,試點地區的碳排放配額成交量達3.47億噸二氧化碳當量,交易額約76.8億元人民幣。試點范圍內碳排放總量和強度實現雙降,碳市場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良好效果初步顯現,為建設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積累了寶貴經驗。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把減緩、適應氣候變化作為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趙英民介紹,自2013年發布《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以來,中國政府相繼發布了一係列政策文件,啟動了氣候適應型城市建設試點,努力構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提高基礎設施、農業、水資源、海洋、生態係統、人體健康等領域的適應氣候變化能力,更好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他説:“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仍面臨發展經濟、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和治理污染的繁重任務,未來中方將努力克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帶來的問題和困難,堅定不移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繼續付出艱苦卓絕努力,百分之百落實承諾,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38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