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彈劾特朗普聽證遭鬧場 美國會“驢象”兩黨互撕
2019-12-11 07:2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12月9日舉行針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彈劾聽證,兩黨議員和律師唇槍舌劍,為下一步彈劾程式做準備。

  不過這場冗長的聽證會內容乏善可陳,並未曝出任何新料,反倒旁聽席因為有人鬧場而成為看點。

  【鬧劇開場】

  開場不久,主持聽證會的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傑裏·納德勒正在介紹會議流程,後排旁聽席傳來動靜。

  一名蓄須的年輕男子站起身來,大聲嚷嚷:“美國人厭倦了你們的彈劾騙局!……你們才是叛國者。美國受夠了!”

  身穿制服的國會警察把他帶離現場時,這名男子又吼道:“你是能把我趕出門外,但犯罪的是他(納德勒)。”

  英國《衛報》報道,公眾在國會抗議不算新鮮事,但當天鬧場的那名年輕人不是“一般人”。他是極右翼網絡平臺“資訊戰”網站的一名主播,名叫歐文·希勞爾。

  這家網站鼓吹各種陰謀論,經常捕風捉影,故弄玄虛,傳播過的陰謀論包括:“9·11”恐怖襲擊是美國政府所為;美國航空航太局捏造“阿波羅”號登月事件;希拉裏·克林頓通過披薩店經營孌童網絡。希勞爾是主要炮制者之一。

  按照《衛報》説法,特朗普陷入彈劾調查後,共和黨為了“隔離有害事實”,明面上與民主黨講道理,擺事實;暗地裏對假新聞和陰謀論推波助瀾,希望轉移公眾注意力。其中一條陰謀論是:希拉裏不可告人的郵件藏在烏克蘭的某個伺服器上。

  【找茬挑刺】

  共和黨動的其他心思還體現在一張海報上。共和黨議員坐席背後豎立一張一米多高的海報,上面畫著一盒牛奶,牛奶盒側面是民主黨人、情報委員會主席亞當·希夫的肖像,上面寫著“尋人啟事”。

  美國一些牛奶盒上有時刊登失蹤兒童照片,以幫助丟失兒童的家庭尋親。

  這張海報意在諷刺希夫缺席聽證會。身為彈劾案主要調查人,希夫當天拒絕出席,僅派情報委員會首席顧問作代表。

  共和黨人找完希夫的茬,還挑納德勒的刺。共和黨議員一再就聽證流程提出異議,多次要求唱名表決,試圖打斷民主黨人安排的橋段,破壞作證節奏。

  共和黨的律師斯蒂芬·卡斯托把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的通話記錄稱作“8行模棱兩可的句子”,稱那些話根本不能説明什麼。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首席顧問、民主黨人丹尼爾·戈德曼回道,通話記錄再清楚不過,“我認為紙上那些字沒有第二種解讀方式”。

  聽證會回顧了眾議院情報委員會12月3日出爐的一份彈劾調查報告。這份300頁報告集納這一委員會先前多場閉門和公開聽證會的證人證詞,認定特朗普以軍事援助和邀請訪美為籌碼,施壓烏克蘭總統調查和搜集美國前副總統、明年總統選舉民主黨籍競選人喬·拜登及其兒子亨特的“黑料”,為自己謀求連任鋪路。

  12月9日的聽證會主要是“歸納總結”,為起草彈劾條款找依據。調查下一步,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最早將于12日表決是否發起彈劾。一旦通過,彈劾案可能12月25日耶誕節前在眾議院全體會議接受表決。如果眾議院批準彈劾,參議院明年將“審理”彈劾案,決定是否“定罪”並解職特朗普。共和黨佔據多數席位的參議院先前多次表示會否決彈劾。(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9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