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堅決反對美方在核裁軍問題上不斷拿中國説事
2019-12-11 19:2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記者溫馨)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表示,中方無意參加所謂的“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這一立場十分明確,也得到國際社會廣泛理解。美方在核裁軍問題上不斷拿中國説事,借此逃避和轉嫁核裁軍責任,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並共見記者時稱,當今時代威脅戰略穩定的不僅是導彈、潛艇,也包括其他武器,軍控對話應予以擴大,納入中國。雖然中國核力量確實同美俄差距巨大,但軍控對話並非意在限制任何國家的核力量,而是旨在開展建設性對話,維護全球安全穩定。中國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説:“中方已多次重申,我們無意參加所謂的‘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這一立場十分明確,也得到了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國際社會廣泛理解。美方在核裁軍問題上不斷拿中國説事,借此逃避和轉嫁核裁軍責任,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華春瑩説,中方認為,作為世界上擁有最大和最先進核武庫的國家,美國應切實履行其核裁軍特殊責任,回應俄羅斯有關延長新的削減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的呼吁,並進一步削減其龐大的核武庫,為其他核武器國家加入多邊核裁軍談判創造條件。

  “如果美國真正關心全球戰略穩定,就應當停止當前毀約、退群的做法,停止破壞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的消極舉措,停止渲染大國競爭和對抗,立即回到多邊主義的正確軌道,切實維護基于國際法的國際秩序,維護現有軍控與防擴散法律體係的權威性和有效性。”華春瑩説。

  華春瑩説,中方一貫致力于維護國際軍控與防擴散體係,致力于推進國際軍控和裁軍進程,致力于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中方願與各方一道繼續在裁軍談判會議、五核國機制等框架內加強溝通與協作,就事關全球戰略穩定的廣泛議題進行討論,為國際和平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外交部:堅決反對美方在核裁軍問題上不斷拿中國説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3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