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彈劾條款公布 驢象鬥法漸入高潮
2019-12-11 18:3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1日電(國際觀察)彈劾條款公布 驢象鬥法漸入高潮

  新華社記者鄧仙來 孫丁 徐劍梅

  民主黨掌控的美國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10日公布了對總統特朗普的兩項彈劾條款,分別是指控特朗普濫用職權以及妨礙國會調查。眾議院民主黨人還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強調了彈劾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彈劾案漸入高潮,民主黨希望速戰速決,預計眾議院將很快通過彈劾條款,但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不想操之過急,其對彈劾案的審理進程最早可能將于明年1月啟動。

  濫用職權與妨礙調查

  彈劾條款的公布意味著特朗普成為繼安德魯·約翰遜、理查德·尼克松和比爾·克林頓後,美國歷史上第四個面臨彈劾的總統。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傑裏·納德勒在新聞發布會上説,調查表明,特朗普向烏克蘭政府施壓,尋求對方幹預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這是“利用職權以獲得不正當個人利益”。特朗普還將自己置于法律之上,藐視彈劾調查,對國會調查構成妨礙。

  彈劾條款公布後立即遭到特朗普本人及白宮的猛烈炮轟。特朗普當天在社交媒體上連續發文,稱針對他的彈劾是“政治獵巫”,納德勒的指控“荒唐”。白宮新聞秘書斯蒂芬妮·格裏沙姆發表聲明,稱彈劾條款“沒有根據”、受黨派利益驅使。

  美國知名法律部落格網站“法律戰”刊登文章指出,這兩項彈劾條款通俗易懂,反映出民主黨高層人士的政治考量。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民主黨一名高層顧問的話説,彈劾條款如果太復雜就會失去衝擊力。

  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10日公布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超過八成民主黨選民支援彈劾特朗普,但在共和黨選民中,反對彈劾特朗普的人佔九成以上。

  參院不急于審理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定于11日晚開始討論彈劾條款,此後將投票決定是否將彈劾條款提交眾議院。如果司法委員會決定提交,眾議院預計將于下周就彈劾條款投票。

  不過,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似乎並不急于推動彈劾進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1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暗示,參議院對彈劾案的審理最早要到明年1月初才會開始。

  如眾議院通過至少一項彈劾條款,參議院將審理彈劾案,判定對特朗普的指控是否成立。在審理準備階段,眾議院將任命一些眾議員充當“檢察官”角色,向參議院呈交彈劾條款。參議院將制定審理程式,並向總統發出傳票,要求他在規定期限內回應彈劾條款。審理正式開始後的套裝程式括:陳述、查證、辯論、參議院討論和投票。

  由于彈劾條款要獲得參議院三分之二多數支援方能通過,而共和黨人目前在參議院佔多數,因此彈劾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兩黨各有盤算

  今年8月,美國一名情報界人士匿名檢舉特朗普7月在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時要求對方調查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及其兒子。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于9月24日宣布啟動眾議院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自那以來,民主黨人持續推動彈劾進程,以期在耶誕節前完成眾議院對彈劾案的表決。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民主黨人的目標是表達對特朗普的“道德義憤”,他們希望彈劾案審理能夠讓中西部的“搖擺選民”遠離特朗普。2020年總統選舉的投票率預計很高,因為左右翼選民均感到不滿,想要通過選票表達立場。

  美國馬利蘭大學研究員克萊·拉姆齊對新華社記者説,在彈劾案進入參議院審理階段後,不排除會出現新的不確定性。但就目前來看,共和黨保持團結不讓特朗普下臺是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