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個世貿組織成員對上訴機構“停擺”表示失望
2019-12-11 12:1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12月10日電 綜述:多個世貿組織成員對上訴機構“停擺”表示失望

  新華社記者淩馨

  為期兩天的世界貿易組織總理事會會議10日結束。多個世貿組織成員在會議中對美國濫用“一票否決”機制導致世貿組織上訴機構“停擺”表示失望。

  在9日的會議上,現任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主席、新西蘭駐世貿組織大使戴維·沃克提交了一份關于改進上訴機構運作的總理事會決議草案。但美方仍以“成員對美方關切的理解並不統一”為由拒絕通過決議草案,這令阻止上訴機構陷入“停擺”的最後希望落空。

  自2017年美國新政府上任以來,美國以上訴機構存在多項“體制性”問題為由,頻頻阻撓上訴機構新法官的遴選程式。隨著9日決議草案未能通過,有著國際貿易“最高法院”之稱的上訴機構自11日起將因只剩一名法官而無法受理新案件,遭遇世貿組織成立近25年來的首次“停擺”危機。

  對此,中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張向晨説,世貿組織成立25年來,爭端解決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專家組和上訴機構就200多個爭端做出裁決,多數得到順利解決。作為卓有成效的世貿組織貿易爭端解決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上訴機構將暫時停止運轉。這毫無疑問是世貿組織成立以來多邊貿易體制遭受到的最沉重打擊。

  張向晨説,當前全球化遭遇的逆流,不可能不反映到多邊貿易體制當中來。但出乎意料的是,一個成員一意孤行就可以使上訴機構癱瘓,這反映了多邊貿易體制的脆弱性。對于世界貿易秩序來説,上訴機構癱瘓可能帶來不可彌補的損害和難以預料的後果。

  歐盟代表若昂·阿基亞爾·馬沙多説,上訴機構曾以“獨立、高度專業、基于現狀而言行之有效的”方式為所有成員服務,但眼下上訴機構將因一個成員的行為而停止運作。他強調,歐盟支援針對世貿組織各項功能的改革和升級,但改善現狀應該通過提升世貿組織多邊談判功能,而非砍掉爭端解決功能來實現。

  新加坡代表強調,作為最先使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成員,新加坡始終珍視有強制執行力的爭端解決機制,這一機制給新加坡這樣的小國帶來安全和可預見的貿易環境。新加坡呼吁所有成員,採取負責任和善意的行動,確保在世貿組織框架內迅速解決爭端。

  加拿大代表對9日未能通過決議草案感到遺憾,“由于美國採取只提問題卻不給解決方案的做法,我們今天未能達成共識,也未能重啟上訴機構遴選程式”。加拿大不否認有必要進行改革,但將阻礙上訴機構運作作為改革手段“既不適當,也非必要”。

  瓜地馬拉代表強調,如同絕大多數成員,瓜地馬拉不能失去一個遵守規則和程式的制度,因為這樣的制度對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尤為重要。

  代表43個非洲成員發言的貝南代表説,上訴機構是確保世貿組織規則的安全性、可預見性以及國際貿易體係順利運作的基礎。因此,目前該機構面臨的僵局非常令人擔憂。

  上訴機構是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國際貿易“最高法院”,上訴機構不僅對世貿組織專家組發布的“初裁”報告有復審權,而且其裁決被視為終審判決,具有強制執行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多個世貿組織成員對上訴機構“停擺”表示失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34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