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宣布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
2019-12-11 05:5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1)美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宣布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

  12月10日,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人士出席在華盛頓舉行的新聞發布會。新華社發(沈霆攝)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0日電(記者鄧仙來 徐劍梅)美國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10日宣布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兩項彈劾條款,指控他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調查。

(國際)(4)美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宣布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

  12月10日,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傑裏·納德勒(前)在華盛頓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言。新華社發(沈霆攝)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傑裏·納德勒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説,調查表明,特朗普向烏克蘭政府施壓,尋求對方幹預美國2020年總統選舉,這是“利用職權以獲得不正當個人利益”;特朗普將自己置于法律之上,“史無前例”“不加區別地”藐視彈劾調查,對國會調查構成妨礙。納德勒説,特朗普的行為有損美國憲法以及2020年總統選舉的公正性,同時危害國家安全。

(國際)(3)美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宣布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

  12月10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前)在華盛頓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言。新華社發(沈霆攝)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説,眾議院民主黨人彈劾特朗普是“莊嚴履行保護並捍衛(美國)憲法的承諾”。

  特朗普當天在社交媒體上連續發文,稱針對他的彈劾是“政治獵巫”,納德勒的指控“荒唐”。

  白宮新聞秘書斯蒂芬妮·格裏沙姆發表聲明,稱彈劾條款“沒有根據”、受黨派利益驅使,參議院審理彈劾案時將確認特朗普“完全無罪”。特朗普2020年總統競選團隊發表聲明,抨擊彈劾條款帶有黨派偏見。

  在接下來的彈劾進程中,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將討論彈劾條款,然後將其提交眾議院進行全體辯論並投票。如眾議院通過至少一項彈劾條款,參議院將審理彈劾案,確定針對特朗普的指控是否成立。據報道,眾議院全體投票將于下周舉行。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特朗普彈劾案日趨白熱化,但是其結局難有懸念——民主黨佔據多數席位的眾議院將通過彈劾條款,共和黨佔據多數席位的參議院將否決彈劾。

  今年8月,美國一名情報界人士匿名檢舉特朗普7月在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時,要求對方調查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及其兒子。國會眾議院民主黨人9月啟動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在兩個多月的調查中,眾議院相關委員會傳喚了多名證人提交材料並進行數次閉門和公開聽證。白宮始終拒絕配合彈劾調查。

(國際)(2)美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宣布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

  12月10日,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前左)在華盛頓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言。新華社發(沈霆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美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宣布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31665